不支持Flash

商务部重申限外令 外资称影响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30日 05:55 第一财经日报

  王芳洁

  在存在泡沫隐患的今天,如此大的资金规模,已经给岌岌可危的楼市以很大的冲击。张寅表示,如不加以限制,外资将进一步吹大内地的房地产泡沫

  “作为一家已经进入内地12年的企业,我们一直在做开发,政策对我们的影响不大。”当商务部再次强调“限外”后,新加坡国浩房地产(中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李慧敏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日前,商务部办公厅发布了《关于2007年全国吸收外商投资工作指导性意见》(下称《意见》),其中明确表示:要“严格限制外商投资房地产”。这是继去年7月建设部、商务部等五部门联合出台《关于规范房地产市场外资准入和管理的意见》(建住房[2006]171号)后,政府在房地产投资方面发布的第二个“限外令”。

  虽然仅是短短的一句话,但正是这句话,成为《意见》中最受关注的一点。

  限制的对象

  和171号文件明显不同,《意见》对于受限的具体对象、如何受限等都没有做过多的表示。北京虎杰投资咨询有限公司首席投资分析员张寅认为,如果

商务部要细化“限外”细则,也还必须会同建设部等各大部委,联手操作。

  另外,张寅分析认为,商务部的本意也并非要限制所有的外商,那些已获

房地产经营牌照的外商并不在受限之列。真正应受到限制的是,一些本来注册的主营业务并非房地产,却偏偏喜好进行楼市投资的外商。

  按照171号文件规定,外商投资设立房地产企业,投资总额超过1000万美元(含1000万美元)的,注册资本不得低于投资总额的50%;投资总额低于1000万美元的,注册资本金仍按现行规定执行。

  也就是说,外商如果进入内地进行房地产经营活动,门槛相当高。据张寅介绍,相当一部分外商以其他的名目进来注册公司,大幅度降低了设立外商独资企业的门槛。之后又开始将大量资金用于购买物业,或将资金给其他开发企业融通,以获得高额利润回报。

  那么,究竟有多少外资进入了楼市?到目前为止,各相关部委给出的数据都不尽相同,市场中的机构分析也存在较大差异。张寅认为,在过去几年中,至少有几百亿美元进来,上千亿美元的可能性也很大。

  在存在泡沫隐患的今天,如此大的资金规模,已经给岌岌可危的楼市以很大的冲击。张寅表示,如不加以限制,外资将进一步吹大内地的房地产泡沫。

  亦喜亦忧

  回顾过去,171号文件颁布之后,短期内给市场造成了紧张的气氛。但自去年下半年至今,外资买楼的情况仍时有发生。

  3月22日,在焦点商铺网举办的“2007投资型地产年度关键词发布会”现场,戴德梁行商铺部高级助理董事张家鹏表示,近几年外资投资楼市是以加速度进行的,“限外令”只是将这个速率降低了,而没有使外资的脚步放缓。

  张家鹏同时认为,由于一部分竞争者被清除出市场,大的机构投资者得到了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针对本次商务部颁布的新“限外令”,张寅亦持同样的意见。既然以后要“严格限制外商投资房地产”,外资企业想获得房地产经营牌照将更加困难。这种情况下,已获得牌照的外资房地产企业将面临更少的竞争者,虽然目前在内地活跃的外资房地产企业不超过30家,这些将成为获益者。

  另外,张寅还指出,商务部只能够限制外商独资企业,而对于进入二级市场充当消费者的基金等并不在管辖范围内。

  现实情况是,这些基金才是过往楼市的大买家,因此商务部一句单纯的“限外”,能起到的效果可能并不会太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