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章剑:十三年的进与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30日 05:55 第一财经日报

  曹俊杰

  在上世纪90年代国内当代画家普遍寻求意义符号的时候,章剑就已经被艺术圈称为“国内印象派技术掌握得最好的画家”

  粉壁的上海美术馆里,章剑缓步游弋在自己数百幅作品中,他的影子似乎受到灯光的惊吓,蜷缩在两脚之间。之后,他便干脆坐在中央的板凳上,一动不动。那孤独的姿态,如同他目光所注视的画面:一个小人在灰色的湖面中游泳,挣扎着游向对岸,又像是即将沉溺。

  “毕竟,现在与十年前不一样了,那种灿烂的时光、洋溢的色彩,再也回不去了。”年近不惑的画家章剑反复不断地感叹说,他的作品以天安门、长安街、后海的北京标志性图景见称。3月22日至4月20日,“历史的现实——章剑1994~2007作品展”在上海美术馆展出。

  四合院的时光

  “章剑,那个画印象派的画家。”10年前,人们记住了那个擅长把阳光画得“一丝一缕”的青春小伙。章剑的出名,与他早期画印象派的作品相关。在上世纪90年代国内当代画家普遍寻求意义符号的时候,章剑就已经被艺术圈称为“国内印象派技术掌握得最好的画家”。

  1993年的夏天,25岁的章剑从中央美术学院毕业,他拎着包、骑着自行车,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对面里弄的四合院中安了个家做画室,这营一安就是五年,硬是没挪过地。早在那几年前,章剑还曾一度想当个足球明星:从小到大,除了绘画好,其他文化功课都不妙,数学、英语尤其差,在他耳边萦绕最高频率的词语就是“笨”。直到17岁时,章剑才放弃了燕山石

化工人生活和足球明星的梦想,正式开始学习绘画,并进入中央美术学院。

  四合院,在北京画家章剑看来,再熟悉不过了。朝东的房间、林荫的小道,然后就是从空中洒落的光线,冒着热气的水壶,点点滴滴,都入了章剑的画。“那时的我青春,画面色彩也格外灿烂、亮丽,国内还没有人教印象派画法,我就拿着国外的画册,倒也是笨苯的误读,反而形成了自己朴实的风格。”章剑说道。

  那时的他每天最关心的是

天气预报,期待第二天是个晴朗的天,尤其是夏天阳光灿烂时。然后每天他就呆在小院里,架起画架,用印象派的方法画阳光里的小院,有时候还能请来对面经贸大学的女生做模特,时常还到人家那里吃顿饭、带回一暖瓶开水。这形成了他早期明亮的印象派“阳光系列”。

  至今,章剑还保存着一幅自己的印象派原作不舍得卖,那是他自己最喜欢的一幅——夏天午后的阳光透过窗户打进房间,斑驳毕现,屋外的绿色铺满眼帘,屋内书桌旁,一个女孩正在伏案而读,她的前面,一束百合含苞待放。

  然而,更多的评论家还是喜欢把章剑当作艺术圈里的“个案”来研究。他一度被排挤在当代艺术圈落之外——他的画法不被讲究观念的当代艺术承认,有段时间,几乎所有有关当代艺术的展览都没有他的份;与此同时,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的章剑一度又与学院派风格格格不入,以至于后来每每人们问起章剑的成功,他总把“自我教育”放在首位。

  在一个老派的北京四合院中,章剑就这样恪守着孤独与梦想。幸运的是,市场却没有摒弃两大阵营外的章剑。他的作品一直有市场,自1993年后,他一直靠卖画养活自己,日子倒也过得舒坦。和某些艺术家恰恰相反,正是因为他一直受到市场的肯定,章剑这个名字才慢慢被当代艺术圈所注意。

  “我就像那要熄灭的灯泡”

  游离在边缘的生活是孤独的,也是痛苦的。画印象派,章剑得到的艺术理解始终太少,他的画风也一度变得忧郁和灰暗。“画印象派得不到理解,玩当代艺术的老觉得你不够前卫,又不是政治波普、玩世现实主义这个圈子。并且,我这又不是所谓的学院派的方向,在美院教育里还是空白,没有人这么画而且画得很好。”

  三十而立之时,章剑终于作了走出四合院的决定。他要寻求突破,在艺术道路上他变得迷茫,他甚至不知道自己该怎样生存下去,他的同学们继续坚持做艺术的已经不多了。他只能给自己的特点条分缕析,对未来却毫无打算,“我是一个不太善于思考的艺术家,也不是文学性很强的艺术家,我只是一个感觉型的艺术家。我完全是为了好看、为了美。”

  又是夏天,章剑喜欢夏天,因为“有树荫,光线好;女孩穿裙子,皮肤特别鲜艳”。章剑骑着自行车,在北京城里转悠。那时当代艺术界流行意义符号,章剑也想尝试找个符号出来代言自己。章剑来到后海,发现了周围歪歪斜斜的栏杆,有人在里面游泳,他沿着长安街路旁的树荫里行走,望着天安门,他想“能否画一些严肃的题材”,而“水”还是光线的载体,可以承载下原来的技法。于是,“后海游泳者”系列成了他的代言,观念有了,他也因此变得富裕起来,“不过,我觉得水中小人就是我自己,快要溺水的状态,拼命挣扎,努力游向对岸。”

  被动的章剑,并非不懂得寻找符号,且加以观念包装。“13岁那年我骑父亲的自行车从远郊历经4个小时从西长安街穿行到天安门广场,在广场绕了一圈又一圈,它是那样庄严、鲜艳、高大。13岁的‘高大’,就是主流媒体宣传的结果吧。20年后,我又站在那个视角画了两幅广场,天安门只是画面当中远处地平线上一个红点而已。那个小红点儿挑逗了大多数人的‘公共经验’,一种新的解读也就诞生了。”他还受里希特影响玩过模糊画,还搞过黑白景、雪点画尝试,在2003年一年间,他就弄过不下十种尝试,有成功也有失败。原来画印象派画一个月才能画一幅,如今速度甚至加快了一倍。2005年创作的《长安街》在纽约苏富比拍卖行拍出了好价钱后,一些国际当代画廊也向章剑发出了邀请,他终于“当代”起来。

  然而,这些毕竟都不是他所喜欢的。“我觉得自己就像灯泡,突然很亮,慢慢地,就要熄灭了。我觉得这个展览也是给自己一个总结,我会把它调亮一点,让它更灿烂一些。”章剑说,在他的梦里,年轻时画印象派的生涩面孔却更多出现在他的梦境中。而且他始终觉得,“一个艺术家的成就与他在画室的时间成正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