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争在浦东形成金融资源定价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 10:08 解放日报

  代表建议大力发展金融衍生品市场,在市场发展中规避风险

  本报特派记者 邓的荣

  近年来,随着经济快速发展,我国金融资产规模迅速扩大。目前全国银行业资产有42万亿元,证券资产达1.1万亿元,保险资产2万亿元,外汇储备1万多亿美元。

  如何在市场开放的环境下确保国家金融安全?全国人大代表、上海金融期货交易所总经理朱玉辰认为,长期以来的习惯做法是加强金融监管,但在开放的环境下简单靠守住“金融孤岛”将非常困难。经验表明,处于开放过程中的新兴市场最容易受到国际资金大鳄攻击。我们应该在加强监管的同时,走一条新路,树立新型的金融安全观。

  朱玉辰认为,要大力发展金融衍生品市场,在市场发展中规避风险。

  金融衍生品就是以期货期权为核心的衍生产品,是现代金融制高点。世界上目前GDP前20个国家,只有中国现在没有金融期货。发展金融衍生品,有利于经济质量的弹性,它把经济运行现实中的风险剥离出来,变成可交易的产品,这样风险就有出口,日常运行中就把风险释放掉,防止风险积累。

  金融衍生品就好比整个市场除了有前进挡之外,还增加了刹车挡和倒车挡,使得企业可以全天候经营。这对企业长期稳定发展会带来很多好处,如果企业都有避险办法,整个市场就变得更加安全。

  朱玉辰认为,上海浦东令全世界羡慕,从全世界看,只有浦东有

证券市场、外汇市场、商品期货市场、金融期货市场、黄金期货市场。纽约、芝加哥、伦敦等城市也很难有上海这么齐全。但目前各个市场的产品比较单一,各个产品之间也难以“互动”,好像已建起了一个很漂亮的百货大厦,但是可卖的东西很少,二楼的产品也不能拿到三楼卖。

  朱玉辰建议特别注重对金融制高点的研究,力争在上海浦东形成重要的金融资源定价机制,在国际上形成一系列“上海价格”,如上海黄金价格、上海外汇价格、上海铜价格、

上海人民币价格。这一系列价格是金融制高点,占领了制高点,中国在国际金融界也拥有了话语权。 (本报北京3月7日专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