仇保兴:中国城镇化正面临机遇与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 09:5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 秦春)在7日外交学院例行论坛上,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博士,发表了题为“中国城镇化的机遇与挑战”的专题演讲。他援引了一句名言:“城市就是一本打开的书,从中可以读到市民和市长的心怀”。由此,阐明了城市的特质和中国城镇化发展和建设的前景。

  仇保兴说,城市化浪潮和新技术革命为建设科技带来机遇和挑战。按照城市化发展的规律,当一个国家和地区的人均GDP达到1000美元,或者城市化率达到30%,城市化将会加速发展。目前,城市化浪潮是不可抗拒的历史规律,城市化的高速发展,对建设科技事业来说确实是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另一方面,新技术革命的迅速,如信息技术、生物工程、新材料、新能源、航天科技以及仿生学等,纷纷涌现,新技术革命对人类的生活带来根本性的革命。与此同时,我国的建设科技正处在当前影响人类最深刻的两大板块——城市化和新技术革命的交汇点上。可以说,中国正面临着中国城市化和新技术革命的两大机遇。中国已走到城镇化起飞阶段。

  仇保兴指出,面对即将到来的城镇化发展高潮,建设科技事业有6个问题需引起重视。一是生态失衡;二是资源浪费;三是城市历史文化遗产的毁灭和城市特色的消失;四是

能源消耗;五是环境恶化;六是城市灾害频繁。这一切对建设科技带来了严峻的挑战。因此,建设科技需作好“三节两化一治”工作,即:节能、节水、节地、信息化、污水和垃圾的资源化、无害化和污染的防治。

  仇保兴说,目前,在我国,小城镇建设科技工作还是空白点。推进城市化,我们首先考虑的是大城市的快速发展,这必然导致人们对生态环境质量提出更高的要求,许多追求高质量生活的人们将涌向郊区居住,郊区化的趋势带来了新一轮的小城镇建设。许多西方国家的发展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并给我们带来一定启示。因此,这需要中国把小城镇加速建设作为一个现实课题来研究。

  最后,仇保兴说,城镇化道路是世界各国发展的必然趋势。我国土地资源少,耕地更少。城市用地与耕地、水资源之间的矛盾突出。中国的国情使我们必须走一条健康的、可持续发展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城镇化道路。而这首先需要在指导思想上把可持续发展放在突出地位;其次,城镇化建设要有重点,要采取不均衡的发展战略,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第三,消除不利于城镇化发展的体制和政策障碍;第四,重点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建设;第五,放宽国内民间资本对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市场的准入,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第六,强化规划对城镇化的调控作用,确保城镇化的健康发展;第七,增加对廉租房、

经济适用房的投入,完善供应机制,健全城市的社会保障体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