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扩面方案拟毕 卫生部长表示将逐年全覆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 09:56 解放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 (记者 周婷玉 熊争艳 李柯勇) 两会召开前夕,新华网的一项专题调查显示,“医疗卫生体制改革”高居受关注程度的榜首。网民们都期望政府主导新一轮医改,切实改变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现状。

  “国务院已经组织力量抓紧制定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方案,努力解决好广大群众关心的看病就医问题。”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

  “这表明与百姓利益息息相关的新一轮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已经箭在弦上。”全国政协委员王正荣说,这位医卫工作者长期关注着中国的医疗改革进程。

  

卫生部原副部长朱庆生委员说,中国的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在1997年就已开始,主要包括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医疗机构和药品生产流通体制三个内容。

  “近10多年来,我国的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此同时卫生费用大幅攀升,由

医院诱导的需求成为普遍和严重的问题。过度服务主要表现为:大处方、抗生素滥用、大检查和手术滥用。”

  “1997年的医改方向是对的,只是操作上出了问题。”卫生部长高强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从2007年开始,各地都要启动针对城镇非就业人员,以大病统筹为主的居民医疗保险试点,再加上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农村正在推行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中国将逐年以不同形式的医疗保障覆盖城乡居民。

  去年9月,由发展改革委、卫生部、财政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民政部等15个部门组成的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部际协调小组成立。一份“医保扩面”的具体方案———《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试点方案》已由小组草拟完成。

  财政部已把支持解决“看病难、看病贵”列入2007中央财政的重点支出安排和主要财税政策之一,计划安排医疗卫生支出312.76亿元,比去年增长86.8%。

  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今年医药卫生体制将重点抓好四件事:积极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加快建设以社区为基础的新型城市卫生服务体系;启动以大病统筹为主的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政府对困难群众给予必要的资助;做好重大传染病防治工作。

  “医院的问题比较复杂,可以先解决社区,逐步投入,做实基础总不会错。”朱庆生说。

  来自江西的全国人大代表周丽珍说,今年医疗卫生领域的措施、办法很具体,操作性强,体现了国家医疗

卫生改革考虑了广大农村和贫穷地区人民的利益。

  但也有委员认为,中国虽然已经是世界上第四大经济体,但13亿人口的现实决定中国人均经济水平低、社会保障能力差,因此对卫生事业的改革不能期望过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