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保到压 8%的潜台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 11:18  中国经济时报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经济增长速度的国家目标,人们第三次听到了8%的说法。与前两年稍有不同的是,温家宝总理对此专门做了一段说明:目前的目标,综合考虑了多种因素,更重要的是把工作重点放到优化结构、提高效益、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上来,防止片面追求和盲目攀比增长速度,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这段并不算长的解释其实已将政府的意图和工作重点交待得相当明确,不过,联想到2003、200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7%的增长目标,人们不免会问:政府的经济增长目标为什么总是8%或者接近8%?

  先来看一下,经济增长速度过高或者说过快行不行?答案是否定的。自我国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以来,追求的便是经济“又快又好”的增长,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求“快”甚于求“好”,“快”因而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显著特征。1978-2004年GDP年均增速达到9.38%,最近4年来,经济增长始终保持着两位数的速度。

  历史经验和近几年的现实表明,如果中国经济持续在两位数上高速运转,不仅会给经济增长的质量带来严重损害,直接引发能源与资源的紧张,还会对自然生态环境带来不可承受之重。更不用说因中国高速增长带来与国际经济体在贸易等领域的磨擦和冲突。经济增长这根弦不能绷得太紧,否则,一旦断裂或者大起之后无可持续出现大落,将对国家经济产生无可估量的打击。过去连续4年高达两位数的增长所带来的各种风险与问题使得中央政府已把经济防止过热当成警钟,时时敲响。

  太低可不可以?也不可以。中国有太多的现实问题需要经济发展来解决:每年新增上千万人口要吃饭;每年新增上千万人口要就业;经济发展水平不高,人均GDP位于世界100位后;社会事业基础薄弱,养老、教育、医疗等欠账待补……还不说随着中国和平崛起,国际社会也对中国寄予越来越大的期望,希望我们承担更多的责任。曾有一份研究表明,如果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低于7%,那就意味着连每年新增人口的吃饭问题都难以解决,更别说其他。而就业机会,就更需要经济发展来创造。2006年相对较好的就业形势,就与近几年经济连续的高位增长直接相关。

  作为衡量一国宏观经济发展最重要的指标,8%左右的增长速度是有其内在合理性的。它既可以解决最基本的社会发展需要,又能为今后进一步的发展打下基础,留有空间。与实际增速相比,它并不算高,这样可以传达出中央政府改变过去粗放增长方式、更加重视增长质量的用意,即所谓求“好”,从而引导各方面切实把工作重点和注意力放到优化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提高经济运行的质量效益上来。也不算低,虽然低于中国的实际增长速度,但是从世界范围看,8%的增速已远远高于2000年以来世界经济4.2%的平均增速,也高于主要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增速。即体现所谓的“快”。

  这里面还有一层值得一提的意思是,8%是一个留有余地的速度。研究近几年来的中国经济增长数据可以发现,中国的实际增长率往往高于政府提出的预期目标达两三个百分点。例如,中央政府对2003年和2004年的GDP增长预期目标都是7%左右,实际增长高达10%和10.1%。2005年和2006年的预期目标都是8%左右,但实际增长达到10.4%和10.7%。其中原因很多,很重要的一个就是地方政府求政绩的恶果。如果中央把增长指标提的过高,地方政府互相攀比、层层加码的冲动就更强烈。中央政府之所以拿这个低于实际增长和中央政府心理预期的速度作为目标,显然是为避免这种情况的出现。

  其实,真正能够在落实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结构优化、提高效益、降低能耗、保护环境”这四个提前下,实现8%的速度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考虑到经济增长的内在驱动力、潜在增长能力以及一些体制性原因,比如,对地方官员的政绩考核标准过分依赖GDP,经济增长对投资的过度依赖等等,实现“又好”“又快”的增长目标,任务是相当艰巨的。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