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市场整合寄望政府推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 03:38 第一财经日报

  陈姗姗

  钢铁业的收购与反收购战,已经上演得如火如荼,这其间政府的撮合居多,市场的作用显现得还比较少;同区域整合的多,跨区域整合的少;中国的钢铁企业在以国有资产为主的大背景下,要想成功地完成整合,的确离不开政府的力量,而在整合后如何能把市场的因素结合进去,形成实质性的协同效应,将决定中国钢铁业发展的未来。

  宝钢对八一钢铁的重组, 成为我国钢铁业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跨地域并购。此前,由于所有权、人事和人员安置等问题,国有钢厂之间的并购尤其是跨省市的并购一直步履蹒跚。

  因为不同的地区,就会涉及到各方利益,如税收、职工安置以及高管安排等问题。

  分别属于省国资委和地方国资委的

鞍钢集团和本钢集团就是一个例子。本钢一位员工还曾告诉记者,本钢跟鞍钢合并,本钢员工就并不完全赞同,因为本钢员工的工资要比鞍钢的工资高很多,更不用说当地政府处理税收问题了。

  对此,河北省冶金行业协会副会长宋继军建议,国家应该在推动国内钢铁整合中发挥一些作用,可以效仿当年宝钢集团重组上海钢厂的模式,即上海市政府把几家钢厂的资产无偿划拨给国家,再由国家授权和委托宝钢集团来履行出资人的职能,对几家钢厂进行重组。“只有出资人一致了,才有可能解决各种利益和矛盾。”

  另外,重组之后也应该注意不只是表面规模上的扩大,而没有实质质量上的提升,这时候就更要发挥市场的作用。跳出来看看已经在整合之中的河北

钢铁业,也许会有些启发。

  新唐钢已经在2006年挂牌成立,合并了唐山钢铁集团、宣化钢铁集团和承德钢铁集团,而以前的三个集团,则成为新唐钢集团的直属公司。

  目前,新唐钢的业务整合已经开始迈出实质性的关键步伐,唐钢集团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已经成立,今后新唐钢集团公司的战略规划中心、资本运营中心、投资决策中心还将为各子公司在规划、投资、财务、人事、采购、研发等方面实现统一管理和统筹,而三个直属公司的财务数据目前都已经上报集团统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