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外汇储备运营公司可望成立 三大悬疑待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 03:51 第一财经日报

  徐以升

  钟伟与王志浩不约而同地推荐了另一种发债方式,即财政部直接向央行发行美元债券。这样,既不会对市场流动性造成冲击,当然也意味着央行要继续和流动性作战;美元债券也不会带来汇兑损益问题。同时,储备运作收益可以用来支付债券的利息,并且能够很好地平衡央行的资产负债表

  《第一财经日报》多方采访获知,外汇储备运营公司可望成立,该公司可望遵循“分期发行债券,分批从央行购得外汇储备”的思路。但新的公司仍然有几个未解之谜。

  新公司运作多少

外汇储备

  新的公司将运作多大规模的外汇储备?目前市场并不清楚这家新的公司将负责运作的储备规模到底是多少。

  渣打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志浩上周发布的研究报告称,或许有2000亿美元由新成立的公司来运作。这个说法有待得到证实。

  中国社科院一位研究人士对本报称,如果规模为2000亿美元,那么意味着仍然由央行持有和管理的外汇储备规模仍为8000亿美元之上。截至去年底,我国外储余额为10663亿美元。

  “在之前各方对保持基本需求的外汇储备适度规模的各种测算中,8000亿美元算是最大口径了,其他还有7000亿美元、6000亿美元、甚至4500亿美元的测算。”这位人士说。

  向市场募集本币资金是否可行?

  “分期债券、分批购买”的思路是否可以理解为分期向金融市场发行人民币债券,分批从央行购买外汇储备?

  上述研究人士认为这是可行的。他认为,市场的流动性完全可以支撑2000亿美元外汇储备对应人民币流动性的回收,即大致1.6万亿元(人民币,下同)。

  他认为,一是今年外汇储备会继续新增,外汇占款会带来新的流动性;二是央行货币政策需要积极配合这一大笔债券的发行。他表示,可行的方式是,2006年央行回收的流动性先释放出来,再由新的公司发行债券融资。法定准备金率就可以下调2个百分点,创造出6000亿元资金供新公司发债回收。

  此外,2006年底银行业超储率为4.78%,按2.5%的正常水平计算,这一部分有5000亿元盈余资金。

  实际上,准备金率下调配合其他政策操作已有先例。1998年

财政部向四大行注资2700亿元时,这笔资金即是通过特别国债发行募集得来,而资金则是央行将法定准备金率从13%下调到8%创造而来。

  不过,这位人士也强调,债券发行要是分期分批的,同时和央行货币政策高度配合才不至于给市场特别是股市带来过大冲击。商业银行也将是这种模式的受益者,也会积极配合。目前超额储备金利率0.99%,法定准备金利率1.89%,而新债券发行按市场利率计算都将大幅度高于这个水平。

  其他发债方式是否可行?

  在王志浩和

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看来,上述发债方式中有一些细节问题需要讨论。

  “发行人民币债券是否意味着将来要由财政部承担人民币对美元升值的汇兑损益?”钟伟称,假设每年人民币对美元升值5%,债券到期时这笔巨额损益怎么算?

  王志浩则称,新成立公司的政策目标应该是致力于提高部分储备的投资收益,有了这个目标,就不该还有协助央行回笼流动性的目标,因为这两个目标是存在一定冲突的。

  钟伟与王志浩不约而同地推荐了另一种发债方式,即财政部直接向央行发行美元债券。这样,既不会对市场流动性造成冲击,当然也意味着央行要继续和流动性作战;美元债券也不会带来汇兑损益问题。同时,储备运作收益可以用来支付债券的利息,并且能够很好地平衡央行的资产负债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