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孕育滨海速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 03:3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丁昌 特约记者 王珩

  继“深圳速度”、“浦东速度”之后,中国有望迎来“滨海速度”,昨日天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2006年天津及滨海新区经济发展完美收官。除GDP延续高增长之外,经济增长动力出现结构性变化,在国家滨海战略开端之年,体现新内涵的“滨海速度”正在跃入人们的眼帘。

  统计信息显示,2006年滨海新区实现GDP 1960.5亿元,同比增长20.2%,对天津经济增长的贡献度达到51.4%,受滨海开发等因素影响,天津全市GDP达4337.7亿元,增度14.4%,此前天津经济增长已连续3年保持14%以上,但2006年经济增长的动力———投资、进出口和消费的结构性变化已经体现,尤其是前两者。

  “2006年滨海新区纳入国家发展战略直接带动投资的大幅增长,但这只是开始,开发建设热潮会延续下去”,面对记者探求2006年天津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2%,净增加投资333亿元创历年之最的原因时,天津统计局局长韩启祥坦言滨海战略的作用,但他同时强调天津的投资热正注意结构调整,并具有自身的特点,固定资产投资重点集中在优势产业、

能源产业和基础设施等产业上,而这是天津及滨海新区未来发展的基础,“未来天津及滨海新区会因此持续保持快速增长”。

  针对滨海速度及投资结构,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周立群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滨海发展不是单纯追求速度,滨海速度是经济增长速度和经济增长质量的结合”,因此注意结构优化非常重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