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携手美保险教父 中信证券进军股权直接投资业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 03:45 第一财经日报

  携手美国保险教父格林伯格 中信证券进军股权直接投资业务

  陆媛

  中信证券(600030.SH)将携手美国保险教父格林伯格旗下公司进军股权直接投资业务,双方将在中国成立合资公司来从事直接投资境内拟上市公司的股权,这意味着中国证券公司突破传统三大业务模式,正式开始尝试新盈利模式,进军更广阔市场。

  中信证券今日公告称,昨日召开的第三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昨日召开,通过了《关于与境外投资机构合资开展股权直接投资业务的议案》、《关于增资中信证券(香港)有限公司2.8亿港元的议案》和修改公司会计政策、变更薪酬和考核委员会成员的议案以及调整董事补助的预案。

  中信证券将与胜达国际集团(SICO)合资开展股权直接投资业务,主要投资于境内拟上市公司的股权。双方合资的承诺资金额不超过10亿元人民币(含10亿元)。双方出资比例为:公司出资额不超过5亿元人民币(含5亿元,以下同),占50%比例;胜达国际集团(SICO)以其全资子公司出资,出资额不超过5亿元人民币,占50%比例。

  根据保监会网站公开资料,SICO正是美国国际保险集团(AIG)的最大股东,“美国保险教父”格林伯格一手创办的公司。在2005年开始的美国监管当局对AIG进行涉嫌财务舞弊的调查中,SICO是受调查的焦点公司。

  目前包括

证监会在内的有关部委都在积极推动包括证券公司在内的各类中介机构,尽快推动立足于A股的直接投资产业形成,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上周四公开表示。一位知情人士昨日透露:“证监会还在起草相应的直接投资监管法规,也没有确定试点证券公司。但是中信证券作为第一家明确意向的公司,会协助证监会一起摸索直接投资的监管制度架构。”

  “这是令人兴奋的好事。不但拓宽了中信证券的业务收益渠道,而且这种试点性质的开拓对于我们全体证券公司来说也是一个很好的信号。尤其是以中信证券的资源和背景来看,能获得比别的券商更高的利润回报率,这体现了优质资源向优质券商的聚集。”招商证券金融分析师罗毅昨晚表示。

  2006年证券公司整体扭亏为盈,交出了漂亮的年报,但是年报体现了证券公司传统三大业务模式靠天吃饭的弊病。如何创造新的盈利模式是那些走在前列的券商们早已开始思考的问题。中金和中信证券几乎是去年同时成立了直接投资筹备小组,展开“水面”下的竞争。而最近招商证券也在筹备开展直接投资业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