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务院八部门联合督查新开工项目清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 03:14 人民网-人民日报

  

国务院八部门联合督查新开工项目清理
上大项目 玮平/绘

  本报 北京10月16日讯 记者 朱剑红 报道:为了遏制固定资产投资过快增长的势头,进一步巩固和扩大

宏观调控成果,检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加强固定资产投资调控从严控制新开工项目意见的通知》落实情况,最近,经国务院批准,由国务院有关部门组成6个督查组,根据各地区前一阶段对新开工项目自查清理情况,对12个省区新开工项目清理工作依法进行督促检查。预计督查工作将于本月底结束。

  督查组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土资源部、环保总局、

银监会、国家统计局、安全监管总局、质检总局、工商总局八个部门联合组成。近期,督查组将赴山东、江苏、河北、河南、安徽、四川、内蒙古、辽宁、浙江、吉林、江西、湖南共12个省区进行督查。

  督查组将重点从以下方面开展督查工作。一是贯彻落实国办发44号文件精神。包括:结合本地实际,采取了哪些加强固定资产投资调控、从严控制新开工项目的措施。二是地方新开工项目清理情况。主要是:是否严格按照清理的范围开展清理工作;是否严格按照产业政策、项目审核、土地审批、环境评价、信贷政策、安全监管6类清理标准进行清理。三是对存在问题项目的处理情况。主要是:是否依法进行了处理,是否责令项目暂停建设、限期整改,是否在当地主要媒体公告。四是加强新开工项目管理、建立健全投资管理长效机制情况。此外,还要征求各方面对进一步加强和改善投资调控政策措施的意见和建议。

  为什么要清理新开工项目(新闻链接)

  今年以来,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新开工项目数量多、规模大,投资反弹压力加大。

  从投资增速看,上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2371亿元,增长29.8%,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4.4个百分点。其中,城镇投资增长31.3%,增幅同比提高4.2个百分点。

  从新开工项目看,上半年全国新开工项目近10万个,同比增加1.8万个;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增长22.2%。其中有8个省(区、市)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增幅超过50%。

  一些新上项目不符合国家行业规划和产业政策,产品结构趋同现象比较明显。据对部分地区投资1亿元及以上新开工项目的调查,约40%存在违规现象。

  为此,国家要求各地对今年上半年投资1亿元及以上的新开工项目逐项进行全面清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