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上半年穗物价涨幅超京津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 14:39 金羊网-新快报

  下半年上涨压力仍较大,电气油是潜在威胁

  新快报记者 陈志龙 实习生 邹晓慧

  广州市统计局近日公布,由于广州市上半年水、油、气等资源性产品价格涨幅较大,上半年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涨幅达到2.2%,比全国城市平均水平高出0.9个百分点,也高出上半年北京市物价涨幅(1.1%)一倍。有关专家认为,电、气、油仍是广州市物价上涨的潜在威胁,下半年广州物价上涨压力仍较大。

  穗物价涨幅超平均水平

  统计表明,上半年,广州市居民消费价格的涨幅比全国城市平均水平高0.9个百分点,比全国36个大中城市高0.8个百分点,比全省城市平均水平高0.6个百分点,其中与京、津、沪比,分别高1.1、0.5和0.9个百分点。

  统计部门分析,广州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升幅的主要原因是今年广州市加大对资源性产品价格的改革,使居民生活用水、用气等价格上涨较快。今年1月1日起,广州市居民生活用水每吨从0.90元调升至1.32元,加上污水处理费,使居民生活用水价格大幅上升27.5%;受国际气价冲高影响,春节前出现瓶装气涨价风云,液化石油气价格升23.3%;此外,

成品油价格今年3月和5月两度上调。

  下半年仍可能超2%

  据了解,今年初的广州市物价工作会议提出,2006年全市价格调控的预期目标是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2%左右,而目前上半年已略高出0.2%。

  有关专家指出,电、气、油下半年价格仍可能上调,电价方面,今年下半年估计物价部门将会有所调整;气价方面,下半年广州将引入广东首个大型液化天然气进口项目工程,该项目的门站气价已被列为全省价格工作重点之一,究竟是否高于现时管道气价仍是未知数;油价方面,成品油价格若与

国际油价接轨的话,仍有上涨的冲动。

  综合分析,下半年价格变化仍然存在许多不确定因素,因此,广州市完成全年调控在2%以内目标有较大压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