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参股劵商巨额收益赶超中信引爆涨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 19:35 新浪财经

参股劵商巨额收益赶超中信引爆涨停

  天同证券

  张锐

  本周中国证券市场终于创下成立以来的新的高点,作为人民币加速升值之下的中国股市,将越来越受到外围资金的重点关注,中国股市大牛行情已经不可置疑,到中国来投资充分享受中国经济快速增长,体验人民币升值乐趣将成为无数资本的梦想,因此,在此大好氛围之下,中国金融股的持续走强,和中国券商的美好未来将使得相关金融题材股在市场中爆发猛牛行情,特别是在中信证券一个月内涨幅接近80%,股价已经连续拉升至25元并持续创出历史新高的背景下,相关的参股券商题材股也逐渐受到市场的重视,在中信证券这个大龙头的带动下,相信券商题材类的个股具备重新大放异彩的机会,或许该板块就是下周重要的领头羊品种,值得投资者重视。如华茂股份(000850):正宗的参股劵商、参股金融的最大受益品种之一,公司是两市唯一一家参股徽商银行、广发证券、国泰君安、宏源证券等金融机构的上市公司,在人民币加速升值之下,公司实质金融题材将使公司得到主力资金的重点关注。公司投资证券资产资金占公司净资产的1/3左右,持有5000万股广发证券股权;持有1亿股国泰君安股权;持有2203万股宏源证券股份。二级市场上股价本周底部放量长阳突破盘局,日线各项技术指标低位形成金叉强买入信号,在当前人民币加速升值之下,在金融股全面上扬的氛围之中,华茂股份极有可能在下周爆发快速彪升行情值得密切关注。

  中信证券之所以能够在年底前大幅走高,与其业绩的大幅增长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无论是行情火爆上涨为证券公司带来的手续费巨额增长还是IPO发行为券商带来的承销收入,都使证券行业成为今年利润爆发力最强的行业,业绩的暴增已成定局。同时我们看到,未来的金融创新将赋予券商更多的利润增长点,随着融资融券的普及以及股指期货的推出,券商类品种将获得更多的盈利空间与机会。

  其实,对于今年券商业绩的大幅增长,市场早已形成共识,对于参股券商概念的上市公司来说,也存在着两大益处:一是像辽宁成大那样因参股券商而获得净利润大幅增长的个股,毕竟券商业绩增长意味着券商股权的价值提升,而券商股权又是上市公司的重要资产组成部分,因此,这也有利于券商股的估值重心上移。二是有利于券商概念股的业绩增长预期,虽然券商在中报中可能不分红,但在年报中可能回报给股东,从而为参股券商的上市公司带来丰厚投资收益。更为重要的是,参股券商的上市公司在前些年因券商业绩低迷,大多计提折旧,因此,随着2006年券商经营改善,极有可能在2006年年报中将以往计提的减值准备予以冲回,从而提升年报业绩,赋予券商概念股业绩增长预期。

  券商股猛牛不止 华茂将奋力赶上

  伴随着证券行业的全面回暖和券商上市步伐的加快,作为两市唯一一家参股徽商银行、广发证券、国泰君安、宏源证券等金融机构的华茂股份(000850)其实质的金融题材和明确的投资收益将使公司在下周得到主力资金的重点关注。公司投资证券资金占公司净资产的1/3左右,持有5000万股广发股份(创新试点类券商),占2.5%;持有1亿股国泰君安股份(创新试点类券商),占2.15%;持有2203万股宏源证券股份,帐面成本仅4461万元。持有徽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0.55%的股权,实际投资金额为1120万元。

  华茂股份(000850)持有广发证券2.5%的股权,这部分股权的原始投资为5000万元。2004年12月2日,广发证券成为第二批获得创新试点资格的证券公司之一,公司现注册资本20亿元人民币,总资产规模在2005年末已达109亿元人民币。广发证券目前网点数量和覆盖范围都位居行业前列。2006年上半年广发证券盈利26702万元,目前该公司借壳上市方案已经获批,S延边路正在停牌并准备更名广发证券,

股票价格已经连续飚升,我们估计复牌后将在中信证券持续上行下继续拉高,所以公司的投资收益在得以实现之下将净享投资增值。华茂股份持有宏源证券2203.04万股法人股,持股比例为3.62%,为该公司第四大股东。宏源是目前国内仅有的两家上市券商之一,今年中期因证券市场好转,经纪业务手续费收入增长,净利润大幅度增长262%。二级市场股价迅速翻番,并叠创新高给华茂股份带来实质投资收益增值。国泰君安证券2.15%的股权的原始投资为7941.66万元。今年上半年,国泰君安证券实现净利润70204万元,位列券商之首。2006年1月10日国泰君安证券完成汇金公司的注资手续,使得其所有者权益增加。今年半年报中,华茂股份已经根据所持国泰君安证券的股份比例,冲回已计提减值准备771.16万元。表达了证券股权资产开始给公司带来实质效益。此外,华茂于2004年出资1120万元认购安庆市
商业银行
股份有限公司股份1000万股,2005年12月28日,安庆市商业银行并入徽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华茂原对安庆市商业银行的出资相应转为徽商银行0.55%的股权。上半年该行实现经营利润4.77亿元等等,都将提升华茂股份(000850)在参股金融,券商领域的投资收益,所以在中信证券,宏源证券的猛牛行情刺激之下,华茂股份所拥有的实质券商股权将激发公司股价奋力追赶。

  业绩稳定,大三角整理形态已经突破

  华茂股份(000850)2006年1-9月每股收益0.079元,主营业务同比增长15.87%;净利润同比增长15.54%。公司业绩稳定,三季度报表已经公布并有所增长,使得市场对该公司业绩的顾虑已经消除,二级市场上华茂股份在进行了为期半年的横向整理之后,目前在历史底部区域呈现明显放量态势,中线形成了典型的三角形整理,与中信证券的强势相比,华茂股份才仅仅是刚刚起步,由于其下半年未出现明显的涨幅,因此补涨要求极为强烈,可以说目前股价正一触即发,三季度南方稳健基金大幅增仓1644万股,主力资金潜收集迹象明显,周线图上,39个交易周构成的大三角型整理形态本周已被放量突破,周K线加速突破迹象清晰可见,日K线KDJ低位形成金叉买入信号、MACD加速上扬、BOLL线出现收敛都预示着该股将在人民币加速升值与金融股全面上扬、中信证券牛步不改的氛围中下周有望爆发快速拉升行情,值得投资者在下周密切关注。

  (天同证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