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周线收阳 大盘反弹还是反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 10:55 新浪财经

周线收阳大盘反弹还是反转

  □ 北京首证

  两市周末均再现明显的窄幅整理态势,日线十字星虽颇具蓄势特征,但成交量却持续低迷且近阶段的地量纪录也被改写,短期反复可能因此大大增加,弱势整理格局暂时也就难以彻底改变。

  成交清淡显示信心不足

  以日线分析,两市综指近日都收出一阴两阳,阴阳十字星各为一颗,5日均线也开始拐头上移并构成较明显的支撑,说明多方在短线争夺中已经取得了一定的优势,而周末阳星的蓄势特征也较为清晰,这就意味着短线继续上攻的可能依然较大些。但值得注意的是,两市综指至今依然受制于缓缓下移的13日均线,目前距离中期研判价值很高的40日线又只有2.5%和5%,且由阳线自身的变化看,实体长度还呈现非常明显的递减态势,十字星本身也预示短线变数很大,除非下周一能够高开高走,否则,近日遇阻整理的可能便相对要大得多。

  更重要的是,两市周内单日成交额基本维持在250亿元(含权证)上下,上周的均量即335亿已成为短期内可望而不可及的水平,每日间的平均量变幅度也不足一成,即量变幅度远未达到促使市场产生重大变化的程度(通常为20%),这虽在某种意义上显示多空双方近日表现得十分沉稳,但无疑也是市场参与热情进一步降低的必然体现,市场有效的上行空间势必会因此大大受限;由于没有大幅推高股指,近日蓝筹群体的轮番上攻不仅成为反弹走势的重要征兆之一,而且还使短线的不确定因素大大增加,或者说,两市近日的涨跌将会主要取决于多方的信心和意愿,短线反复现象或延续整理态势的可能无疑就会相当大。

  周阳线难改调整趋势

  以周线分析,两市综指本周惯性低开后均形成一根下影较长的、几乎光头的中阳线,说明多方重新夺回了市场运行方向的掌控权,但周中心值即1576点和389.2点却再度回落2.3%和3.7%,显示市场重心大幅下降态势尚未改变,而5周均线则继续下行并同时与13周均线死叉,一定程度上也增加了近日技术回升的色彩。

  以周线形态分析,两市综指表面看上档抛压似乎微不足道,而中期的下档承接力度却十分有力,且实体都达到线体长度的六成以上,多方拓展空间的力度由此也可见一斑,但空方毕竟曾一度将股指打压至很低的位置,其中深综指还刺穿了5月底的低点或240周均线的支撑。也就是说,空方目前仍有反击余力,近日回升更多的是由于此前调幅特别是短线跌幅过大导致的,尽管周线形态自身通常会预示下周有望再次收成类似的阳线,但无量回升格局却很难扭转中期整理的局面。

  以周线组合分析,两市综指本周均呈现较明显的探低回升走势,上摸高点分别达到此前大阴线的1/2和1/3反弹位附近,显示近日大幅的上攻力度仍然较为有限,由此也使近两周形成了“插入线”组合,而这一组合往往又是不太稳定的类型,由于上周大阴线确认了此前两颗星的中途整理意义,所以,并列星型线的低点便很可能成为近日非常明显的阻压,这就意味着近日遇阻整理的可能仍相当大,特别是短期内上攻至1630点和418点附近时,量能显著变化(达到或超过20%)的情况下更是如此。

  黄金分割点考验弹升力度

  以近期通道分析,在最近一个月内,两市综指震荡回调并形成了较标准的下降通道,其中高点连线约以日均4.7点和1.55点的速度下移,下周三分别位于1636点和412点附近,但由于此前持续下调时刺穿了经过7月中旬低点所做的平行线的支撑,所以,目前的通道也就有必要重新修正。近期市场曾产生了两个重要低点即1634点、1541点和416点、379点,两低点构成的连线约以日均5.78点和2.28点的速度下移,经过近期第二个重要高点(7月27日)所做的与该线的平行线,下周三将下移至1620点和403点附近,市场近日是否能摆脱该线的阻压,无疑对于较强的运行格局将会产生较重大的影响。简言之,如果股指近日不能盘出这条压力线,一方面验证了该线对市场的阻压作用,一方面也会预示调整态势仍将延续;若能够摆脱该线的束缚,整理态势便可能会由此结束,市场至少会因此转入更高级别的运行模式中,而摆脱该线束缚的方式即有力突破还是横盘盘出,则对后市的运行格局也会产生较大的影响。

  同时,由百分比来看,两市综指7月第一次回落的最大调幅约为124点和35点,7月底开始的下调最大跌幅则分别达到160点和56点,即第1波调幅的1.3倍和1.6倍,较大程度说明近期的下调已十分充分或基本到位,但由于近期的最大跌幅为216点和71点,而0.382和0.5反弹位却在1624点、1650点和407点、415点左右,目前股指尚未触及较低的反弹阻压,一方面表明至今的回升力度相对较弱,一方面也显示目前仍有一定的上行空间,而股指在两个重要的黄金分割位之间或1637点和411点左右则仍存在较大的反复可能,这与通道分析的结果无疑也极为吻合。

小调查

两市周末均再现明显的窄幅整理态势,日线十字星虽颇具蓄势特征,您认为下周大盘将:
强势上攻
振荡上行
震荡调整
变盘回调
大幅下挫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