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香港考虑开征商品及服务税 遭低收入家庭反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 16:14 新浪财经

  香港政府7月18日提出可能开征商品及服务税(GST),试图以这一有争议的方式拓宽政府狭窄的收入基础。

  但开征5% 商品及服务税的计划遭到了许多商业团体和低收入家庭成员的反对。香港低收入家庭目前不用缴纳标准税率为16%的薪俸税。

  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马时亨(Frederick Ma)表示,香港340万劳动人口中,仅有约120万人缴纳薪俸税。类似地,政府征收的超过50%的利得税来自不到500家公司。

  这个讨论中的税种将影响到香港所有人口,但是对贫穷工人的影响要大得多,因为他们大部分收入(如果不是全部的话)都花在食品、交通和其它必需品上。

  在香港,通过以股息和资本利得的形式获得收入,许多高管都能有效逃避薪俸税。在这样一个城市,引入商品及服务税的提议无异于一颗政治炸弹。

  它还触及香港默认的“无代表则无税”(no taxation without representation)这一政治妥协的核心。正是根据该妥协,香港政府免除了多数市民的所得税,同时还提供政府补贴住房和世界级的公共卫生保健体系。

  考虑到这项“极具争议”的提议所具有的政治敏感性,香港高级政府官员们强调,他们希望在征收商品及服务税之前,达成“社会共识”。

  香港财政司司长唐英年(Henry Tang)在一次记者会上表示:“我没有说过这是一个适当的时机去引入,我是说现时是适当的时机去讨论。”他补充道,通过对低收入家庭的现金补助和实行全面信贷,可以部分抵消商品及服务税的影响。

  英国《金融时报》汤姆•米切尔(Tom Mitchell)香港报道

  译者/何黎

  (来源:FT中文网-FTChinese.com)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