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电价刚涨水价也要涨 拖欠工资应当判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 17:03 南方都市报

  我省选出的全国人大代表就8大争议问题展开专题调研

  拖欠农民工工资该不该判刑;师范院校取消是否会减弱农村基层的师资力量……从昨日起至21日,省人大常委会组织我省选出的全国人大代表就8个和民生密切相关的争议话题进行了专题调研。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钟启权、李兰芳、汤维英等参加调研。汇报中省水利厅透露,可能为节约水资源申请上调水价。

  据了解,人大代表调研的8大话题是:废旧资源回收利用、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发展农村新型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农民社会保障、加强食品安全监管、教育资源合理分配、水资源保护问题。

  计划

  水资源保护

  提高水价 节约用水

  本报讯 昨天上午,全国人大代表“水资源保护”专题调研组来到广东省水利厅,听取了该厅水资源规划处处长黄华关于广东省水资源管理及保护的情况汇报。

  汇报中黄华指出,目前广东省总库容为416亿立方米(其中兴利库容234亿立方米),但其中实际利用量仅占水资源总量的30%左右。因为污染及其他原因,广东水资源利用率亟待提高,以水资源开发利用较好的东江为例,可利用率也只有50%,而沿海及山区河流的利用率则仅为15%-25%。

  黄华指出,一方面,水资源利用率低;另一方面,水资源短缺和浪费并存导致的水资源供需矛盾,也是当前水资源管理和保护的大难题。他提到,广东省水资源费及水价标准均属于全国较低水平,这与水资源紧张局面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极不协调。考虑到污水处理费的成本被低估,水利厅将根据国家有关规定报予省物价局和省发改委后,准备调整水资源费并适当地提高水价。

  黄华认为,提高水价只是目前节约用水的有效方式之一,但并不唯一。听取汇报的4位全国人大代表指出,应同时实行阶梯收费则比较科学,不至于让普通老百姓无法接受。

  建议

  劳动者权益

  拖欠工资 应当判刑

  本报讯 在省劳动保障厅,针对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的问题,省劳动和保障部门表示,正计划推广深圳市对恶意欠薪业主刑事拘留的做法,遏制恶意拖欠民工工资等行为。

  据统计,目前全省专职仲裁员年平均办案超过150宗,有些仲裁员年办案甚至达到300宗,超负荷工作已到极限,办案力量不足导致一些劳动仲裁案件不能在法定时效内审结。

  一位人大代表在听取汇报后提出,要增加劳工的

维权力量,可以动员各种社会力量参与维权活动。

  今年初,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劳动保障厅厅长方潮贵曾建议立法机关研究修订《刑法》,增加拖欠工资罪。昨天,省劳保厅再次向全国人大代表团提出了同样的建议,建议对用人单位恶意拖欠工资,情节严重的,追究其经营者刑事责任。

  据统计,去年至今年6月,广东共处理30人以上劳动保障突发事件2302宗,涉及劳动者25.33万人,有力地维护了社会的稳定。省总工会有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底,广东有16万家企业建立了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覆盖职工1200多万人。

  措施

  发展循环经济

  各市能耗 定期公布

  广东今后将定期公布各市万元GDP能耗,建立实施GDP能耗指标公报制度。昨日,广东省经贸委在向全国人大代表汇报时建议,广东应尽早制定循环经济地方性法规,发展其相应的财税政策。

  据介绍,目前,我省已有江门甘化,清远再生资源集散市场,深圳报业集团,深圳东江环保公司,江门新会双水拆船公司,汕头贵屿镇等六个单位被列为国家循环经济试点。去年,省政府专门拨出500万元,对每个清洁生产企业给予5万元的奖励,这在全国开了先河。据了解,省政府决定从2006年起,每年安排2000万元作为省发展循环经济工作。

  从今年3月起,省经贸委、省统计局决定在我省建立和实施GDP能耗指标公报制度,定期公布各市万元GDP电力消费量和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在8月10日前,省经贸委将按照安排公布各地市

能源消耗指标。

  与此同时,有关部门也建议,在完善相关法规之余,应把资源消耗、循环经济的评价指标纳入各地的政绩考评体系,并实行强化节能、促进循环经济发展的财税政策,从政策上鼓励节能、清洁环保产品的使用。

  现状

  教育资源分配

  基层师资 严重匮乏

  广东欠发达地区基础教育严重薄弱,教育投入不足,正导致师资力量大量流失。这是记者昨天从“教育资源合理分配”专题调研汇报会上了解到的。

  讨论中,代表们提到了一个比较有争议的问题。因为撤销了市县一级的师范学校,没有了当地培养出来的中小学教师,基层师资正在受到严峻考验。据调查,现在从正规师范大学毕业的学生,很少愿意去乡村就业,造成了人员流动和基层师资队伍的不稳定。

  据统计,在云浮、揭阳等几个地市,初中毕业生升学率不到五成,部分地区教师编制“空编”“缺编”情况严重。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学明向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兰芳等调研组人员汇报中指出,当前我省农村基础教育办学条件较差,危房校舍,学校生活用房紧缺,许多学校的学生宿舍都是1米床的上下铺各睡2人,教学装备简陋,缺乏师资等问题亟待改善。

  我省教育经费投入差异很大,珠三角地区占全省一半以上。李学明指出,2004年全省人均教育经费最高是

东莞市,支出为2529元,最低的是揭阳市,仅为310元,地区间的差距很大。由于不少欠发达地区财力薄弱,导致确保教职工工资非常困难,更谈不上拨出经费用于学校建设和发展,有些地方甚至挪用学校收费和税费改革转移支付资金用于发放教职工工资,造成教育经费错位使用,使省财政每年转移支付用于教育发展的经费落实情况不如人意。

  在城市,高等学校教育也是一个突出问题。李学明指出,广东大学生总量并不过剩,但因为高校专业设置不合理和人才高消费,毕业生就业存在结构性困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