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市场人气趋淡 铜铝价格难改中短线下跌运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 18:23  首创期货

  本周三基金属市场在周边市场强劲反弹行情提振下止跌回弹,LME三月期铜收盘涨105美元,报7855美元;LME三月期铝收报2560美元,涨40美元。但总体交投淡静的市况未变。此间贝南克于参院银行委员会半年度听证会的证辞成左右市场行情的焦点,其承认美国经济成长正在开始放缓,但同时认为核心通胀水平未来可控的观点令市场对美联储进一步加息预期趋于降温,美元汇率因此大幅下挫。受此因素提振,黄金盘探底回升,股市、债市亦大幅反弹。

  国内市场方面,本周四沪铜沪铝收盘小幅上涨。由于隔夜外盘反弹力度不大,今日沪铜新空抛盘仍占据场上主动,铜价继续表现为高开低走、增仓下滑;沪铝则小幅高开后减仓下行,多头减仓盘仍成为打压铝价的主要力量,但相比沪铜而言,沪铝盘面交投迟滞,价格窄幅波动。沪铜总持仓再增2450手,主力合约610收报66050元;沪铝总持仓减6532手,主力合约610收报19090元。今日国内现货市场相对坚挺,上海现铜与期铜大体持平,上海现铝则出现100多元的升水。

  结合最新宏观经济数据以及内外盘期铜市场的盘面表现,笔者有如下两点体会:

  首先,铜市场多头人气今非昔比,空头力量仍占据主动。我们看到美联储升息周期临近尾声的预期再度升温之下美元大幅回落,黄金出现盘中出现明显的反弹,但基金属表现明显疲弱,今日早间电子盘再度受沪铜拖累滑落。可见基金目前仍未表现出重返基金属的兴趣,这成为目前基金属反弹乏力的主要原因。而沪铜市场除现货持续的疲弱难以给予期价实质支撑以外,对于外盘走势的预期成为资金进场的主要依据。而连续两日盘中的增仓下滑显示市场空头占据主动的格局未变,而基本面方面有关国储正在上海抛售4万吨的说法又见诸媒体,故在外盘短时难以改变疲弱格局的前提下,沪铜领跌的市况难有改变。

  其次,宏观面利空影响正在显现。新近两日陆续公布的美国宏观经济数据给笔者的一个感觉是,美国经济增长放缓与通胀压力犹存的双重困扰格局已然出现。美国商务部周三公布,美国6月房屋开工下降5.3%,年率为185.0万户;营建许可下降4.3%,年率为186.2万户。均大大弱于此前分析师的预期,其中美国6月营建许可年率为2003年5月以来最低,当时为183.5万户。该数据进一步印证了美国经济增长预期放缓的判断。而与此同时,美国6月扣除食品与能源的核心CPI较上月上升0.3%,高于此前市场预期,显示美国通膨压力的存在。尽管市场对于美国加息题材的炒作仍将继续,但在原油价格徘徊于70美元之上高位以及基金属等主要生产资料价格高企的前提下,通胀压力缓解的难度无疑很大。故进一步的紧缩政策将难以避免,相反经济增长放缓的结果却是对基金属的消费构成直接的威胁。这种双重困扰格局之下,笔者认为基金再度进场拉抬基金属价格的可能性很小。

  综上分析,笔者认为基金属价格中短线仍将以振荡回落行情为主。操作上建议铜铝空单继续少量持有。

  首创期货研发部:宋立波 盘中交流电话:(010)84971963 13501004280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