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房贷首付提成传言风波 > 正文
 

聚焦国六条政策传言 拟将房贷首付提高至五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 05:44 第一财经日报

  近日,有媒体报道“央行拟推新的按揭政策以彻底打压房价,这一政策的核心是将购房首付款的比例从最低两成,提高到四至五成”。该报道一经问世,便在全国引起轩然大波。各地针对这一传言纷纷表现出过激反应:地产股大幅下挫,部分城市上演抛盘浪潮。

  3天之后,央行发布公告称,房地产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中国人民银行和其他部门一样,始终希望房地产业健康、有序发展。中国人民银行没有酝酿、研究“五成按
揭政策”。

  中国人民银行新闻处负责人在接受央视采访时同样表示:“目前有报道说‘央行拟推出房贷五成按揭政策’,并称消息来源于某商业银行行长。我们对个别媒体不负责任的报道感到遗憾。”

  全面停建

别墅项目

  3月,据某媒体报道,别墅用地可能面临更严厉的限制,其核心内容是,建设部可能将在3月底出台相关政策,一是强调继续暂停别墅用地供应,二是土地已审批但未获得开工允许的别墅项目停止开发,即一般所称的别墅用地“停建令”。而且,也有别墅开发商方面人士表示确实收到了这一消息,致使上海市场开始出现别墅交易放量的现象。

  但在此后数周内,各地国土部门并没有发布相关指令。已经获得审批的别墅项目营建依旧畅通无阻。

  国税总局拟强制征收房地产流通环节所得税

  2005年10月,国税总局下发《关于实施房地产税收一体化管理若干问题的通知》(“156”号文件),重申个人出售自有住房所得,应按“财产转让所得”项目计征20%

个人所得税。而此前已有数个城市公布了相应的征收办法,但收效均不明显。

  但该份通知并没有公布在国税总局网站。经部分当事人的介绍,它只在税收系统内部传阅,各地的最终反应也较为平淡。房地产流通环节开征20%个人所得税的政策亦未得到切实履行。

  物业税征收将在年内试点

  这一传言已从2004年延伸至2006年,候选城市亦从北京、深圳、重庆等城市,扩大为包括上海、广州在内的几乎所有房地产热点城市。

  然而迄今为止,官方最为正式的表态为2005年底,

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公开提出物业税征收时间表。他表示,将在“十一五”期间逐步出台消费税和物业税。

  但毕竟,当前我国的房地产税收制度还不尽合理,不动产税尚处于论证阶段。而物业税涉及面又极广,一旦开征,从中央到地方、从公共财政到个人开销、从开发商到购房者无一不受其影响,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因此,此前传出开始试点的城市纷纷搁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