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券商集萃 > 正文
 

券商历经七年风雨蹉跎 重新定位换来新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 05:32 第一财经日报

  券商为忍者,7年风雨蹉跎,近年来遭遇大规模关闭、重组、合并,忍辱负重等待新生。“救赎”之后券商终于回到了以风险控制为重要目标的轨道,引入创新业务缩减自营为券商重塑一个新的未来。——编者

  本报记者 陆媛 发自北京

  回忆起7年前亲身经历过的“5·19”行情,一位老资格的投行人士感叹说:“现如今,与7年前最大的差别就是市场大环境的改变,破除旧有游戏规则重建新游戏规则,这就是最大的利好。”

  “5·19”行情爆发时,他曾身为老三大券商之一的投行员工,现在则新任某基金公司投资总监。他的身份变化恰好代表了传统券商的自营业务向基金的专业投资过渡,而这种变化则体现了券商行业面临的重新定位。

  “当时大家都疯狂了,不理性了,不光跟政策、资金有关,而且这是全球性的泡沫,大家对新兴产业都无法准确判断,市盈率炒那么高,也是之后大跌的动因。”

  他不愿太多回顾“5·19”,也不愿认为券商是咎由自取,而是表达了券商在当时市场环境中的无奈。

  “老券商是传统游戏规则的牺牲品,现在则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市场更加专业化,是价值投资而不是炒

股票。”

  “而股改启动到现在的一系列政策出台,正是建立新的游戏规则的过程。为什么1000点到1600点能够势如破竹呢?就是因为此前股市跟

中国经济一直倒挂,经济快速增长了4年,股市却跌了4年,现在这是补涨,同时在剔除历史上的泡沫,重建游戏规则的过程。”

  新旧规则交接之际,基金和券商的角色有所转变。“‘5·19’行情爆发的时候,基金规模很小,大家对它认识不充分,而券商当时盈利来自投行、经纪、自营三大块,但是缺乏专业投资,只是坐庄炒股,很难控制风险,当时基金只是一个专业投资的雏形,不足以替整个社会做专业投资。”

  现如今的市场环境中,如果券商做自营,不如把这部分资金交给基金运作,持有这种观点的不光是上述这位由券商转基金的人士,而且作为新兴券商的中信

证券也有此意。中信证券股票承销交易的负责人上周五在一次内部机构交流会说:“我们宁愿拿出炒股票的钱去买基金,买基金一样挣钱,为什么我要再搞一批投资人员,作为券商,我要做别人做不了的事情。”

  华夏证券等老券商之所以成为旧市场环境的牺牲品,还在于其业务管理的风险控制能力较弱。中信证券副总程博明在谈到如何整合华夏证券老经纪业务时说:“华夏证券经纪业务管理跟我们不一样,中信的经纪业务是总部直接管到营业部,比如上海地区设个总部直接管到营业部,基本是一级管理,直接管理,而华夏是分公司管理,经纪业务管到分公司再管到营业部,甚至某个营业部再一拖二,一拖三。”

  以中信证券为例,其业务重点由卖方业务转向买方业务,据其一位高管人士表示:“现在主要以买方业务为主,包括权证、金融衍生品、资产证券化、产业基金、私人股权投资、商人银行业务。像高盛战略投资无锡尚德、摩根士丹利战略投资蒙牛,这就是中信证券的未来。”

  缩减自营,引入创新业务,延伸扩大投行业务,保有经纪业务,这成为市场大环境发生根本性变化时候,券商脱颖而出的选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