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秀水打假行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 16:28 《法人》

  从代理国外品牌维权法律事务中国律师眼中,可见中国打假执法工作的进步

  ◎文/任黎 董翠萍

  2006年3月28日,在接到世界名牌乔治·阿玛尼(Giorgio Armani)的中国知识产权代理人——北京市铸成律师事务所的投诉之后,北京市工商局执法大队和朝阳区工商局执法大队
均相当重视,并由此组成了一个联合行动小组,出动近50名工商执法人员,对秀水市场涉嫌销售假冒“乔治·阿玛尼(Giorgio Armani)”的14家商户进行了集中查处。

  在此之前,我所(北京市铸成律师事务所)的

知识产权保护专项小组对秀水市场先后进行了2次调查,在调查过程中,我们发现除了市工商局已经公告的禁止销售的品牌侵权情况略有好转以外,相当数量的未上榜的世界知名品牌仍然在这里随处可见,比如我们代理的客户,世界顶级品牌乔治·阿玛尼(Giorgio Armani)的假冒服装更是比较严重,鉴于这种情况,我所与市工商局执法大队决定,挑选其中涉嫌侵权比较严重的10-15家采取行动,并因此做了一个详尽和周密的计划和部署。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令我们欣喜的是,接到我所关于秀水市场侵权现状的详细报告后,远在意大利的代理律师事务所对此次查处行动也给予了很高的重视,在我所与市工商局执法大队确认行动时间之后,意大利代理律师事务所表示,该律所将从意大利派来一位负责乔治·阿玛尼(Giorgio Armani)品牌保护的律师共同参与此次打假行动。

  3月28日当天9时15分,按照事先的安排,我所知识产权专项保护小组的成员在秀水市场开门之后即进入市场,并对涉嫌目标进行了复查,在得到一些摊位的涉假数量有一定变化的第一手资料后,马上电话通知市执法大队的贺队长,建议启动我们事先安排的第二套方案——即将原先用来备用的有一定涉假数量的摊位也列入本次的打击目标名单。

  9时45分,市工商局的执法大队在贺林峰队长的带领下,朝阳工商局的执法大队在王学伟队长的带领下先后到达秀水市场,负责查处每个指定摊位的工商人员也迅速到达指定地点。与此同时,在工商人员刚刚进入秀水市场的第一时间,化装成普通消费者的工商便衣人员也已经得到通知等候在指定地点。根据以往经验,这是打击涉假摊位的必备手段,以防止涉假商户在看到工商执法人员进入市场的同时转移涉假货品,同时也可以帮助工商执法人员顺利进行执法和有效地控制现场秩序。

  10时15分,我所合伙人、办案律师,陪同意大利律所派来的律师抵达秀水市场。其一行察看了每个涉假摊位的具体情况,察看涉假货品。虽然这一天是星期三,来秀水市场的消费者也很多,工商人员紧张有序的执法行动并未影响到其他商户的正常营业,当然也有一些不明就里的外国人士看到工商人员执法会好奇地问一句:“What happened?”,但总体来说,整个市场还是处于正常状态。

  查处过程中,除了少数商户能够主动配合工商工作以外,被查的大多数商户都很勉强,有的是千方百计地遮盖涉假物品的品牌,有的是装作糊涂地对执法人员的询问所答非所问,更有甚者,是趁着执法人员盘查货物的时候,偷出几件涉假物品飞快地向别处转移。但事实证明,再狡猾的狐狸也斗不过好猎手,在这些有着丰富经验的执法人员面前,所有的这些努力都是徒劳的。最终所有查到的涉假商品都被执法人员一件一件地清点清楚,记录在查扣清单上,并当场责令当事人签字和办理了暂扣手续。

  意大利律师显然是第一次亲临这种打击现场,首先她对于客户乔治·阿玛尼(Giorgio Armani)品牌在中国被仿冒的现状感觉很是震惊,当听说查处的只是我们从秀水市场的商户中挑选出涉假情况比较严重的14家而已时,她表示不可思议;在和市执法大队的贺队长进行了谈话之后,她对于北京市工商执法人员的行动能力表示欣赏,对于我们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安排了如此周密的计划亦表示感谢。

  同时,该律师也表示,乔治·阿玛尼(Giorgio Armani)

商标的权利人十分看好中国市场并对进军中国市场充满了信心。即使当前侵权假冒该商标的情况有些严重,但该权利人仍旧相信,中国政府和相关部门有足够的能力和措施保护权利人在华的知识产权。意大利律师并进一步强调说:权利人对于侵权假冒的态度一直都很坚决,无论涉假数量多少,其都会不遗余力地采取各种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

  3月28日上午11时30分,本次针对秀水市场的执法行动基本完成,市工商局和朝阳工商局的执法队分别将暂扣的涉假商品运回仓库,并将根据相关条例当场对涉假商户进行每户罚款5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经过工商人员的最后统计,本次秀水的14家摊位中,共发现带有“乔治·阿玛尼(Giorgio Armani)”和“阿玛尼(Armani)”品牌的涉假衬衫、夹克、西服、大衣等1310件(套)。后经过意大利乔治·阿玛尼(Giorgio Armani)的商标权利人鉴定,本次行动查处的1310件服装均为乔治·阿玛尼(Giorgio Armani)的假货。

  现本案仍在进行当中,市工商局执法大队正在对其所打击的10家商户的涉假商品进行价格论证。在商标权利人的大力配合下,在我所的积极协调下,在位于北京王府饭店的乔治·阿玛尼(Giorgio Armani)品牌专卖店的友好协助下,不日将得出这10家商户的涉案金额。根据贺队长的估计,有相当数量的商户的涉案金额已经达到了移交刑事案件的标准,一旦确定,市工商局将尽快办理移交手续,移交给当地的公安机关。同时,由朝阳工商局执法队负责进行查处的某商户对于朝阳区工商局做出的罚款5万元的行政处罚不服,提请召开公证会,但根据朝阳执法大队队长的估计,即使召开公证会,其售假的事实也是不可能改变的。

  这是一起典型的侵犯知识产权的案例,从去年开始的5家世界品牌“香奈尔(CHANEL)”、“路易威登(LV)”、“勃贝雷(BURBERRY)”、“古奇(GUCCI)”、“普拉达(PRADA)”针对秀水市场的5家涉假商户提起诉讼至今年4月18日终于在北京市高院得以胜诉,到今年4月18日北京二中院刚刚审理的“路易威登(LV)”状告朝外MEN购物中心出售假的LV包而判罚朝外MEN购物中心15万元罚款,到本文陈述的案例,我们不难看出,国外的知识产权权利人已经开始了自己的艰难的

维权之路。

  而对于我们知识产权代理人来说,维护客户的知识产权就是我们的日常工作,从我们看来,这种冒用别人知名品牌进行销售的违法活动只是侵权行为的一部分而已,毕竟只是初级的涉假,而我们面对更多的还是相似、近似和傍名牌这类打擦边球的更高级的侵权活动。

  在这里我们仍以乔治·阿玛尼(Giorgio Armani)为例,这是一个国际顶级品牌,很多人都知道拥有这个品牌就是一种身份的象征,然而也正是由于其高知名度,它也不幸被造假者用五花八门、层出不穷的手段进行仿冒。我们现在所遇到就包括:Georgi Amoni, Amani等等,用“阿玛尼”做公司名称的更是举不胜举。这给我们工商部门认定相似带来了很大的难度,而由于各地的相似认定规则不同,给我们代理人的工作也相应带来了很大的难度。

  根据我们的调查和经验,我们认为,造假者的水平随着工商执法部门的打击而不断提高,具体表现是:很多造假者是处心积虑地申请一个和这些知名品牌其中一个常用标志比较类似的标志,再用知名品牌的中文习惯用法去香港、英属维尔京群岛这类地方注册一个公司,比如:乔奇·阿玛尼国际有限公司,利用普通消费者认知度比较有限的特点而挑选大商场进行销售,再利用普通消费者对于大商场的信任度来谋取最大的利益,这一类的侵权活动如果依据现行法律,工商部门是无法对其进行取缔,给权利人的维权工作带来很大的困难。再有,由于互联网的普及,相当一部分造假售假者更是利用网络这种工具,出售涉假商品,数量少,频率高,送货渠道也只限于快递,这给商标所有人的调查和维权也带来了更大的困难。

  (作者系北京市铸成律师事务所律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44,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