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央行驳斥安永9000亿美元不良贷款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 13:54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综合消息) 针对安永日前关于中国商业银行存在9000亿美元不良贷款的论调,央行金融稳定局有关负责人予以严正驳斥。

  这位负责人说,这份所谓的研究报告不仅严重扭曲了中国银行业资产质量现状,而且与它对中国多家金融机构的审计结论严重不符,其结论荒唐,令人不解。

  此前有报道称,安永发布的一份报告估算,中国的银行呆账总额可能高达9000亿美元,仅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呆账就达3580亿美元。

  央行金融稳定局的这位负责人说,根据最新权威数据,截至今年第一季度,中国

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继续保持“双降”。截至2005年底,四大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分别为5.41%、3.84%、4.69%和2.37%,并且提足了相应的风险拨备。这些数据均是经过国际权威
会计师事务所
按照国际会计准则严格
审计
的。

  安永中国区的一位公关人士表示,目前他们还不清楚是安永全球的哪个分所公布的这份研究报告,但他们对此将保持密切关注。

  12家机构青睐中行IPO

  据《财经》报道 中行上市已成临门一脚之势(见本报5月12日5版报道)。倘若一切顺利,中行将于5月18日在香港市场公开发售,5月24日定价,6月1日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交易。

  中行此次发行规模为255.7亿股,占扩大后股本总数的10%,每股定价介于2.50港元至3港元之间;以每股2.75港元的中间价计算,预计募集资金680亿港元(约合87.79亿美元)。若执行超额配售权,融资规模可能超过100亿美元———这将创下近年来全球IPO(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新纪录。

  中行的相当一部分股票已被先期预订。包括中国人寿集团、东亚银行、日本三菱东京UFJ银行等12家机构投资者,已经基本确认以IPO价格认购总值为175.2亿港元的股份。市场亦有人认为,此举已切去中行IPO蛋糕的五分之一,留给其他投资者的份额相对减少。市场有传,仅仅两日之内,中行收到的影子订单已超额认购两到三倍,最终将价格定在3港元的可能性很高。

  工行争取年内择机上市

  据《财经》报道 自交行、建行去年海外上市以来,国际资本市场持续看好中国金融股。本月,中国银行也启动上市之旅。在这样一个不可多得的“时间窗口”下,中国工商银行是如何安排自己的上市时间表?

  中国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表示,争取在今年年内择机,在合适的地点、用合适的方式公开上市。

  至于上市具体时间的安排,杨凯生表示,工行不会和中行同一个月上市。工行自己在准备工作上,有非常具体的时间表,甚至细到“日”。

  据悉,工行上市承销团选定了多达五家投资银行参与。4月28日,工行分别与高盛集团、安联集团和美国运通公司完成了资金交割。这三家境外战略投资者总计投资约为38亿美元,购买工行新发行股份241.85亿股,股权比例总计为8.89%。这是迄今为止境外投资者对中国金融业最大的单次投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