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区域经济专网 > 正文
 

中英街:兴衰演变中寻求方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 16:00 中国经济周刊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殷宗武 ★汪黎 马勤/深圳报道

  近日,一条“中英街九成商铺关门”的新闻让中英街这个有着历史标签的小街重新进入了聚光灯下。曾经有过光辉岁月的中英街,在经历了辉煌、萧条、整改之后,是变成历史的尘埃,还是寻求新的发展方向?

  声名鹊起

  中英街地处深圳市东部沙头角街道办事处中英街社区南部,是一条长不到250米、宽不到4米的小街。

  香港回归祖国前,中英街东侧属中方,街西侧属英方;香港回归后东侧属深圳,西侧属香港,具有典型的“一国两制”色彩。

  从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开始,在改革开放的浪潮带动下,随着中国市场化大门的逐渐打开,中英街凭借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得到了迅猛发展。

  中英街历史博物馆馆长孙霄对《中国经济周刊》说:“那时国内商品经济还不发达,而紧挨香港的中英街却以免税和价廉为优势,成了国内闻名的购物天堂。再加上很多在商场里买不到的‘洋货’这里都有,每天前来购物的人络绎不绝,少则四五万,多则八九万。”

  当时的中英街商家都赚了个盆满钵溢。据统计,1979年中英街的销售额为590万元,到1988年还不到十年的时间,销售额就猛增到15.68亿元。

  1992年,时任国家主席的杨尚昆参观了沙头角,誉其为“天下第一镇”,称沙头角是“世界所无,中国唯一”。当时国内流传着这样的一句话“到深圳不去中英街就等于没到过深圳”。

  20世纪90年代初,随着内地生活水平的提高,许多嗅觉灵敏的港商将世界新潮金银手饰引进到中英街,漂亮的首饰以及低于内地的黄金价格一下子使中英街成为了“黄金一条街”。在最高峰时,中英街大大小小的金店达47家之多,每天销售的黄金量要按吨计算,数量十分惊人。“许多人慕名前来,一次买下十几个金戒指是司空见惯的事。”

  由于当时中国政府的高度重视,中英街的面貌也焕然一新,由中方管辖的街东侧高楼林立,而由英方管辖的街西侧还保留原有的风貌。当时就有英国报纸这样形容“唐街高楼林立,英街一泻千里”。 

  衰落后欺诈猖獗

  从20世纪90年代起,随着内地经济的发展,中英街的价格优势开始逐渐减退。来中英街购物的人流逐渐回落,甚至出现商业萧条、店员比游客还要多的现象。

  2005年7月,在中英街的最后一家国有银行—中国工商银行营业网点的撤出,标志着中英街的经济走向了最低谷。

  事出有因。近年来,中英街的商圈中鱼龙混杂,欺诈行为时有发生,黑导游和商铺经营者勾结……种种不文明经营行为,让中英街甚至成了“购物陷阱”的代名词。国内几大门户网站的论坛甚至都贴出了“中英街购物骗局揭密”,“N种中英街欺诈手段”等热门贴,媒体也屡屡对此类事件进行曝光。

  据深圳盐田区政府司法局副局长、综合治理办公室副主任赵世宽介绍,去年仅深圳消费者委员会一个部门接到的来自全国各地的消费者投诉中英街购物欺诈的案例就有30多宗。在2006年的深圳“3.15”市民抽样调查中,中英街被评为“消费环境最差的地方”。

  “关门是必然的。”中英街社区工作站站长刘伟强这样对《中国经济周刊》说。

  据刘伟强分析,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内地市场逐渐打开,中英街的经济优势逐渐减退,经营者所获利润也逐渐减少。于是,不文明的经营手法开始出现,欺诈方法逐渐增多,欺诈现象日益严重起来。

  据介绍,在盐田区有关部门接到的中英街购物欺诈投诉中,相当一部分都存在违法行为,有一些甚至涉及到犯罪。

  随着消费者投诉的增多,盐田区政府加强了整顿力度。盐田区相关部门对中英街进行了几次大的整顿。游客甚至可以看到这样的场景:中英街上,一些工作人员用喇叭不停地向游客宣传“谨防欺诈行为”。

  根据盐田区政府提供的数字显示,从今年3月底到4月7日,相关管理部门共检查旅游团队62个,1500多人次,抓获“黑导”5名;查获中英街内无有效证件滞留者8人;查扣涉嫌假冒帝舵、劳力士等名牌手表、皮具一批,假冒名牌服装300多件,假冒DV带300多盒,整治超范围经营药品近200件1100多盒。刘伟强介绍说,“这次政府采取了前所未有的、强有力的整改措施”。

  整改—“政府绝对不会让步”

  但整改却带来了意想不到的后果:大量商铺关门,大部分商家歇业。

  近日,记者来到中英街,看到的是一片惨淡景象:不见琳琅满目的商品,不见如织的游人,更听不见以往讨价还价此起彼伏的吆喝声,店铺外的长廊上也只有为数不多的游客们驻足歇息。深圳方面店铺大部分都拉下了卷闸门,少数开门营业的经营者也因游客寥寥而无事可做。

  据当地居民介绍,商铺大规模关门停业是从4月2日开始的。“没生意做,赚不到钱,当然要关门。”一位商铺老板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刘伟强认为,政府的整顿措施是为了给中英街文明经营带来促进作用。重新树立中英街的新形象。“然而一些不文明经营者为了继续赚取‘黑心利润’,煽动中英街的一些不明真相的商铺经营者采取了这种类似于‘罢市’的手段想和政府对抗。”

  对此,刘伟强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关门是件好事,政府绝对不会让步。只有清除了那些不法商贩,引进诚信商家,中英街才能重拾信誉,得到健康的发展。”

  为了打击不法商贩,盐田区相关部门制定了相应的措施。盐田区委政法委从公安、工商、旅游、质监、缉私、街道等部门抽调工作人员,进驻“中英街”组织专项整治行动。工商部门加大了监管力度,对凡是被投诉的一律立案调查,暂停营业。沙头角街道办事处积极参与管理整治,进一步落实社区工作站和租赁所的具体职责和任务。海关为配合此次整治,专门制订《工作方案》,加强查处“水客”力度。公安边防六支队积极配合整治,对进出人员严格查验证件,列入“黑名单”的人员被拒绝进入。

  寻求未来发展方向

  “中英街的发展应围绕‘一街两制’的架构进行。作为‘一国两制’的观光园区,改造其商业功能。”中英街历史博物馆馆长孙霄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刘伟强也对《中国经济周刊》说:“历史价值应和商业价值融合为一体,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他认为,要达到这个目标不仅需要政府职能部门的整顿和整改,还需要香港工商部门、警方等相关部门的配合,一起打击、整顿那些有损中英街形象的经营行为。另外,也需要深圳边防部门的大力配合,例如,加强对不法商贩的证件管理等。

  此外,还应当“把中英街的旅游蛋糕做大。将中英街与香港新界结合起来,实现‘无障碍旅游’。”孙霄认为,应在深圳一边从事特色经济的经营,在香港一边从事现代经济的经营,实现商品的合理分流。

  对于规范市场环境,“关键在于政府应尽快出台‘商贸体制改革’方案。规范市场经营秩序,创造一个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孙霄对《中国经济周刊》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