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民建中央:引资不会大规模撤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 12:31 《法人》

  改革发展初期国内资金匮乏,确实需要大规模的资金流入。但现今经济已经连续发展二十多年,GDP增长很高,税收连年增长,是时候对引资问题进行全面思考

  民建中央:引资不会大规模撤退

  ————访民建中央财政金融委员会秘书长李晔鸿

  “一号提案”的确立,对中国的税制改革将产生怎么样的影响?外资在华投资是否会受到影响?部门间利益冲突和地区利益的差距会采用何等方式协调?带着这些问题,《法人》采访了民建中央财政金融委员会秘书长、政协“一号提案”的主要发起人李晔鸿女士。

  引资需求已不再迫切

  《法人》:两税合并对于我国企业和经济的发展的最主要影响是什么?如何看待我国目前引进外资的情况?

  李晔鸿:给予内外资企业同等的税收政策,国内企业的竞争力会有很大的提升,因为我国最初在原材料进口等等方面给予了国外企业很大的限制,使其处于次国民待遇,所以只能在最后的税收政策上给予一个超国民待遇,这样一负一正抵消,他们才能与我们竞争。改革开放初期,国内各阶层还可以接收这种情况,但是现在加入WTO之后,如果起点一样,我们的税收还要再给别人砍去一半,他们的竞争力就严重的强于我们国内的企业,这对于国民经济的发展是很不利的。

  两税合并也是一个产业结构调整的契机,在过去1980年代的时候我们国家条件还很穷,只要你来就是好的。但是现在让我们继续去用三亿双袜子换一架波音飞机我们肯定是不愿意的。我们需要引进的是高端的、先进的、有生命力的行业,我们只有在我们需要的产业进入的时候才给予优惠。“一号提案”中有一条,是按照产业划分优惠,而不是按照地域划分。原先是只要进入沿海开发区或者保税区,在开发区内就是15%,沿海非开发区就是23%,其他地区就是33%。现在我们需要的就是打破这种地域上的划分,而变成行业上的划分。

  《法人》:这是不是意味着外商投资布局将发生变化?

  李晔鸿:我们实际上是期望出现外商投资布局的变化的。有研究表明,外商投资很可能引起我国的金融风险,这是很危险的。现在我国市场上外资的水平参差不齐,而且数额过大。改革发展初期国内资金匮乏,确实需要大规模的资金流入。但现今经济已经连续发展二十多年,GDP增长很高,税收连年增长,应该对引资问题进行全面思考。

  外资不会大规模撤退

  《法人》:税收政策的调整必然引起在华外资的波动,两税一旦合并,是否会引起外资的大规模撤离或者投资数量的减少?

  李晔鸿:外资企业在税收改革之后不会真的撤走。可能在短时期内有局部的量的撤退,但可以肯定不会出现风险。外商看中的是一个大市场:资源丰富、配套设施良好,完全符合其发展需要。另外中国目前的消费能力极强,经过20多年的积累,从国家到消费者本身都有很强的消费能力,完全就可以把潜在利润很快的变成现实利润。

  外商投资看中的无非就是市场和渠道。我国市场巨大,各种渠道也非常成熟。就此而言不可能单纯因为企业所得税的问题撤资。通过研究一国的引资情况来看,外资进入一个国家的市场,最关心的有五个问题:一是关税壁垒,一个国家的市场很大,但是如果关税过高,为了回避关税壁垒就要对一个国家进行间接投资或者直接投资;二是这个国家的技术资源,包括劳动力技术状况水平是否适应企业的生产水平;第三是政策因素,包括税收、待遇等。企业所得税的调整只是政策因素的一个方面。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31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