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7% 房价会受抑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 11:18 扬子晚报

  

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7%房价会受抑制

表二 房贷30万20年还清利息例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06年4月28日起上调金融机构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5.58%提高到5.85%。其他各档次贷款利率也相应调整。金融机构存款利率保持不变(表一)。本次上调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是为了进一步巩固宏观调控成果,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进一步发挥经济手段在资源配置和宏观调控中的作用。

  解读(一) 房贷今起同步上调

  尽管央行有关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的决定里并未单独提到房贷,但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次调整里已经包括房贷。据介绍,去年3月17日,央行曾专门调整过商业银行自营性个人住房贷款政策——即从去年3月17日起,将曾经的住房贷款优惠利率回归到同期贷款利率水平,实行下限管理,下限利率水平为相应期限档次贷款基准利率的0.9倍。也就是说,这次调整后,以5年期以上个人住房贷款为例,其基准利率同样为6.39%,下限则为基准利率的0.9倍(即5.751%),比现行优惠利率5.508%高0.243个百分点。

  由于上调的幅度并不大,银行人士普遍认为,这次的调整让市民每月多还的钱不多。以市民贷款30万元期限20年为例,采取等额本息还款法,按原先6.12%的利率计算,每月需还款2167.39元,总利息220173.6元。此次调高到6.39%,则每个月需还款2214.52元,20年的累计利息为231484.8元,每月要多还约47元,20年的总利息也要多付11311.2元。大多数市民拿到的是房贷利率下限,也可以算一下。同样是贷款30万元期限20年,采取等额本息还款法,按原先5.508%的利率,月供为2062.51元,总利息195002.4元;现在为5.751%,月供2103.83元,增加约41元,总利息204919.2元,增加9916.8元。

  不过如果算上前两年连续两次的“加息”(分别为2004年10月29日和2005年3月17日),利率调整的影响其实已经蛮大的了。假设王先生2004年6月办理商业贷款30万,计划20年还清,他采取等额本息还款法(详见表二)。

  链接 老房贷如何调整

  央行自今天开始提高房贷利息,并非意味着借款人从下个月开始就得增加还款金额。市民如果仔细阅读与银行签订的个人借款合同的话,就会看到这样的条款——“贷款利率采用一年一定的方法。借款人当年执行本合同所确定的贷款利率。以后各个年度,各大银行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规定,确定下一年度个人住房贷款利率,该利率从下一年度的1月1日起执行”。换言之,如果今年提高贷款利率,新申请住房按揭贷款的客户,适用新的贷款利率,但对于之前已办妥住房贷款的客户,今年的贷款利率则不予调整,直至年底。但要提醒的是,有的银行在贷款合同中做了特别约定,比如说“央行调息后的下一个月执行”或者“对应贷款月份调整”等,那就必须按合同办事。

  有钱还是提前还贷

  虽说这次“加息”幅度不大,但从表二已经很明显地看出,三次“加息”下来,向银行借30万、20年还清的借贷人其实已经要多付银行55284元的利息。昨晚一位银行的理财分析师建议市民,这次加息后,房贷利率已涨至6.39%,就是能享受到9折的优惠,也到了5.751%,试问,手上的余钱要做怎样的投资才能达到这样的年收益?所以,如果没有特别的“挣钱”渠道,有了钱真不如提前还贷。

  将有效抑制房价

  著名经济学家刘纪鹏表示,此次提高金融机构贷款基准利率,很可能是新一轮加息周期的开始。但加息作为一种十分“有效”的调控方式和政策信号,在运用时需十分慎重,毕竟,极其微小的变动都会对社会生产和人民生活产生深远的影响。就一般规律而言,加息也并不是一次性的,多次连续的提升是必然的趋势。

  此次货币政策调控,刘纪鹏认为对房地产市场影响最大。他认为,全国范围内房价居高不下甚至持续上涨,是经济投资过热的重要因素和表现之一,金融机构贷款基准利率的提高,必将对目前的高房价起到有效的抑制作用。

  解读(二) 0.27,既降温又不至于感冒

  南京大学商学院金融系教授杜亚斌分析,0.27%的贷款基准利率上调,可以看成是政府宏观经济调控的最新动作,是未雨绸缪之策。他进一步解释,由于国内房地产市场的持续发展,带动包括钢铁、建材等一系列产业都出现了投资过热的苗头,房价的持续走高还吸引了不少国际游资入场投机,这就带来了很大的泡沫风险。今年3月,美国国内长期利率开始走高,同时,人民币汇率政策也进一步明朗化,这些因素都有可能引发国际游资从大陆撤离,进而导致房地产业形势发生逆转。房地产不同于股市,房地产崩盘会引发一系列实体经济的损失,对整个经济发展的大局不利。因此,中央在此时调高贷款的基准利率,与前段时间央行的相关负责人口头放风不同,是抑制国内房地产等行业投资过热的实质性金融动作。值得注意的是,从本次利率上调的幅度而言,0.27%并不是一个剧烈的变动,央行在调整过程中很注意“度”的把握,既要“降温”,又不至于“感冒”。至于最终调整目标是什么,最后的利率到底会保持在什么高度,很大程度上要看调整后一阶段的反应。南京财经大学教授胡荣华则认为,本次贷款基准利率上调仅是新一轮宏观调控政策的序曲,若是利率调整这样的金融杠杆还不能解决问题的话,不排除有更多配套政策出台的可能。从政策出台的周期性来考虑,本次利率上调可能是在总结去年经济形势的基础上形成的调控方案之一,与今年第一季度部分地区房价“飙高”也有一定的关系。政策出台后,短期内影响最大的应该是相关产业在股市上的表现。

  链接 存在“紧缩”政策的可能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局长张涛前天表示,央行采取一系列紧缩性政策的可能还是存在的。他是在前天举行的一个建设论坛上作上述表示的。他认为银行间利率过低是贷款增长的一个原因,他同时还强调,央行将会继续保持货币政策的稳定性。

  今年一季度我国GDP增速达到10.2%,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27.7%,金融机构贷款增长了1.26万亿元。一季度数据公布之后,外界不断呼吁央行采取紧缩性货币政策,以调控市场中过多的流动性,控制过快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速度。政策建议主要包括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和提高基准利率。

  张涛表示,中国经济出现高增长、低通胀的现象,而贷款增长高于调控目标,结构性问题带来了严峻的挑战。

  我省首季贷款快速增长

  截止到3月末,全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25368.41亿元,比年初增加2679.84亿元;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17984.8亿元,比年初增加1817.67亿元。

  据了解,一季度,制造业、房地产建筑业、批发零售业和租赁商务服务业成为了贷款的主要投向行业,其中,房地产业新增贷款187.52亿元,是去年全年增量的1.87倍。而从地区看,我省各地区贷款均大幅多增,苏南仍是贷款增长的龙头,前3个月新增贷款同比多增823.98亿元,另外,宿迁市金融机构一季度新增贷款额已超过去年全年的增量。

    本组撰稿 朱昕磊 刘璞

附表:人民币贷款利率调整表  单位:%

调整前利率

调整后利率

 

 

其中:6个月

5.22

5.40

1年

5.58

5.85

1-3年(含)

5.76

6.03

3-5年(含)

5.85

6.12

5年以上

6.12

6.39

央行上调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
央行上调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是否会影响您的买房计划?

不会
不好说
央行上调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后,影响最大的是:
抑制房价上涨
股市出现波动
企业成本大增
居民消费萎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3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