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6银行小账户收费 400万账户收费相当于放贷8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 07:35 扬子晚报

  存款少银行要收管理费

  近期省中行和省农行陆续在网点张贴公告,都表示很快就要开收小额账户管理费。至此,我省已有工、农、中、建、交和招商6家银行,或者已经动手收费,或者已发出“最后通牒”。

  所谓人民币小额个人活期存款账户,一般是指在一个季度内,日均存款余额小于一定数目的人民币活期账户;对这些账户,银行实行按季度收取管理费。各家银行对小额账户的规定从300元-10000元以下不等,收费一般为每季3元。那么为何要收费呢?记者注意到,各行在公告中不约而同使用了“节省资源、提高效率,”“提高服务、节约成本”,“促进个人理财、激活不动账户”等字样。意思是,很多小额账户是长期不动用的“睡眠户”,它们占用了较大的系统资源,浪费了正常客户的时间和效率。

  瞅瞅自己是否在豁免行列

  吃惯“免费午餐”的储户可要长个心眼了。如果您有上述六家银行的小额活期账户,我们建议您,最近还真得去相关网点咨询一下,看看自己是否在收费之列。

  如果对照右面表格,您所持有的账户不属于被豁免的小额账户,那么最好在收费日期前到银行咨询办理销户手续,或者把所有的小额账户归并到一个账户上,使其余额大于将要被收费的金额,以免被扣了每年12元左右的“冤枉钱”。

  据了解,像工行、交行等都明确表示,如果客户在收费前因销小额账户需要办理挂失密码、存折手续,那么将免收相关手续费。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是外地的账户,则会比较麻烦些。如南京市民曹先生日前就向记者反映,他的农行账户是宿迁的,要销户忘了密码,只能到宿迁去办理挂失。这样一来,路费都比折里的余额多。

  为啥收费的都是大银行

  细心的储户不难发现,眼下宣称要对小额账户收取管理费的大多是大银行,那些较小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基本上均“按兵不动”,这是为啥?昨日有业内人士向记者大揭内幕。

  一家国有银行省分行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去年以来开始的这股收费潮,其实也是大形势所迫。“现在存款成本太高了,贷款又不好放,银行为了利润,总要考虑新的收入来源。”这位人士坦言,前几年存款结构中活期存款较多,银行给客户的利息低,加上分行将吸纳的存款再存到总行,总行一般会给3%以上的利率;而近年来,存款结构变化了,定期存款增多,分行本身给客户的利率就高,而总行又因为种种原因,对分行再存的存款只能提供2.5%左右的利率,这就压缩了存款的收益空间。另一方面,去年以来各行放贷款也不如以往顺利,有的甚至贷款放不出去,以往主要依靠存贷差的利润空间就被压缩了。

  “新的利润来源,一个是靠个贷;一个就是靠中间业务收费。”该人士透露,假设一家银行有400万个小额账户,就算其中一半能收到费,那一年也有2400万(每季3元)。这可是净利润啊,没有任何风险。但如果靠放贷,起码要放8亿元才能拿到这么多利润(假设放贷收益为3%),而放贷还面临收不回来的风险。

  昨日,另一家股份制小银行的相关人士也直言,有钱赚谁不想赚!并不是该行不想收费,而是他们规模小,想趁着大行收费,先争取一些客户。另一方面也可以静观其变,待一两年后收费成为大势,他们也将正式加入。马燕 刘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