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美将签声明力促美企对华出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 08:13 南方新闻网

  中美商贸联委会再议市场准入、知识产权

  本报记者 滕晓萌 北京报道

  4月9日,中国贸促会副会长于平将率团赴美。

  他将在本次中美商贸联委会上,与美国商务部签署一份《关于推动美国企业对华出口联合声明》,全力促进美国企业增加对中国的出口。

  这是继美国时间4月6日,中国国务院吴仪副总理在洛杉矶与美方签下40亿美元的采购大单之后,中方对美方的又一份新承诺。

  即将于4月11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的第17届中美商贸联委会,由吴仪副总理与美国商务部长古铁雷斯、贸易代表波特曼共同主持。

  “虽然中美商贸联委会的议程还没有最后排定,但是市场准入和知识产权无疑是今年的两大重点。”商务部一名相关负责官员告诉本报记者。

  三大焦点问题

  外界分析普遍认为,吴仪本次提前一周赴美辗转采购,正是为了给中美商贸联委会和4月20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美创造良好氛围。

  吴仪副总理率领的经贸代表团包括了来自111家中国企业的202名企业家,其中还包括多家民企。

  “这些采购都是企业行为,政府只是在其中起协调作用。”前述官员告诉记者,他确认此次采购内容包括农产品、软件、飞机、汽车及零部件、机电产品等。

  商务部官员指出,尽管采购阵容庞大,但是参加中美经贸联委会的主要部门,和去年相比并无太大变化。

  本次赴美的中方部长级官员包括:商务部副部长马秀红、国家旅游局长邵琪伟、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晓强、财政部副部长王军、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娄勤俭、农业部副部长牛盾、工商总局副局长刘玉亭、民航总局副局长高宏峰、版权局副局长阎晓宏、知识产权局长田力普、国务院法制办副主任张穹、外交部部长助理何亚非、食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惠鲁生。

  其中并无金融部门官员,证实在本次商贸联委会上,人民币汇率问题如去年一样,被排除在讨论范围之外。

  美国方面已经明确提出希望在本年度的中美商贸联委会上讨论的问题包括:中国关于加入WTO《政府采购协议》的速度。在去年的中美商贸联委会上,美国商务部部长古铁雷斯曾经表示,中国政府答应推迟公布可能将美国产品排除在外的《软件政府采购实施办法》是对于美国最关键的成果。

  按照美国评估,中国政府软件市场的价值可能高达80亿美元。而商务部表示,目前中国政府采购的软件中70%是外国软件,而美国软件占其中绝大多数。

  今年3月,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助理贸易代表夏尊恩曾向本报记者表示,美国对于中国加入《政府采购协议》的速度非常不满。因此,美国政府将在今年的联委会上继续向中国施压。

  另一个美国政府关心的问题是农产品市场准入。

  去年,美国农业部曾和中国国家质检总局签下一系列协议,促使中国批准转基因玉米的进口,同时承诺和美国共同解决美国牛肉进口的问题。此前,刚刚提出一项新的涉华法案的美国参议院金融委员会副主席鲍克斯表示,他认为恢复对美国牛肉的进口是中美政府应该谈论的重要话题。

  而知识产权问题,一直被美国在华企业列为首要问题。去年,中美政府曾经在中美商贸联委会上就此列出一系列协议。而3月美国商务部部长古铁雷斯来访中国时,更专门与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田力普举行圆桌会议,讨论中国正在制定的国家知识产权战略。

  中国方面除了要求美国在农产品和其他产品对中国开放市场之外,预计会继续提出希望美国放开对中国高科技产品出口的禁令。这一禁令被中国官员普遍视为引起中美贸易不平衡的一个重要因素。

  中国力促美企对华出口

  自从2003年中美宣布将中美商贸联委会上升到副部级后,已经连续两年取得丰硕成果。2004年,中美在华盛顿4个半小时内签下8个合作协议和备忘录。

  2005年,经过在北京一天的讨论,中美不但达成一系列协议,并且挽救了当时希望渺茫的纺织品谈判进程,成为美方态度在纺织品谈判中的分水岭。

  因此,外界也对本年度的中美商贸联委会抱有很大期待,希望能够有效缓和目前中美两国经贸关系中的紧张局面。

  “事实上,我们对于目前的中美经贸关系判断从来没有用过‘紧张’这个词,”一位商务部官员表示,“我们觉得,事情多不一定是坏事,只是因为目前我们的贸易规模增大了,摩擦自然会多一些。”

  但同时,中国政府也做了一系列促进进口的工作,以缓解贸易不平衡带给中国的巨大压力。据商务部有关官员预测,中国今年的贸易顺差有望维持在800亿美元以下。去年,中国的贸易顺差是1018.8亿美元。

  “在我们的‘中美国际伙伴网络合作项目’下,已经有三四笔合同有望达成,其中包括从美国进口40艘豪华游艇等。”4月6日,中国贸促会美大处副处长林舜杰告诉本报记者:“这些都会成为吴仪副总理访美和稍后中美领导人会面的交流素材。”

  去年中美商贸联委会期间公布的这一项目,确定在深圳、珠海、天津、哈尔滨等14个商业中心城市设立中美国际伙伴网络合作项目服务中心,以促进中美两国中小企业沟通与合作。

  林舜杰也表示,中国贸促会和美国商务部将签署的《关于推动美国企业对华出口联合声明》是“绝无仅有的”一个国家的贸促机构专门协助另一个单独国家的企业打开市场。

  在这份联合声明中,中美将宣布利用展会等一系列措施,来帮助美国企业了解中国市场和寻找到采购商。其中多个项目由中美共同拨款并组织活动。

  中国贸促会的另一个计划是:加强在美国的宣传。

  林舜杰说,“现在美国国会对中国有很多误解。如果在美国有1万家企业因我们的项目而获利,那么这些企业的工人可以影响到他们选区的议员,美国国会的反对声音也不会那么强烈了。” (21世纪经济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