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苏宁称支持新农村建设重在创新农村金融服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 10:41 金时网·金融时报

  姜欣欣 冯宗敬

  本报兰州4月7日电 记者姜欣欣 冯宗敬报道 今天,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在兰州出席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与农村金融服务”为主题的“首届甘肃金融论坛”并发表演讲。他说,今年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开局之年,各行各业都在研究探索如何支持和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新农村建设提供金融服务的金融部门更是责无旁贷,金融部门近期
要重点研究如何创新农村金融服务体系,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苏宁指出,虽然农村金融服务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但农村金融体系的整体功能还不能适应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需要。为了更好地发挥农村金融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必须针对农村金融需求的特点,加快构建功能完善、分工合理、产权明晰、监管有力、适应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需要的农村金融体系。

  苏宁强调,首先要建立和完善多层次的、功能互补的农村金融组织体系。适应农村多层次金融需求,建立和完善政策性金融、商业性金融、合作金融和其他金融组织定位明确、功能互补并且可持续发展的多层次农村金融机构体系。进一步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把农村信用社办成商业上可持续,主要服务乡(镇)、村和农民的金融机构,充分发挥好农村金融主力军作用。发挥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政策性金融的功能和作用,根据新的扶贫贷款贴息运作方式,积极参与农业扶贫贷款业务,同时根据农村和农业发展的需要,适时开办农业综合开发贷款、农村基本建设和技术改造贷款、扶贫开发贷款等开发性业务。结合农村金融改革总体规划,研究中国农业银行改革方案,加大农业银行对农业产业化的信贷支持力度。积极稳妥推进

邮政储蓄改革,扩大
邮政储蓄
资金的自主运用范围,按照商业原则引导邮政储蓄资金以适当形式返回农村,增强其在农村地区的储蓄、汇兑和支付服务功能。加快建立农村金融机构的市场退出机制,以及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风险补偿机制,降低系统性农村金融风险。

  其次,要加强政策引导和窗口指导,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农业的信贷投入。合理运用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增强农村信用社的支农实力,通过加大地区间调剂力度,增加对中西部地区和粮食主产区再贷款。改进与完善再贴现业务管理,对涉农已贴现票据优先办理再贴现,通过票据市场引导扩大“三农”资金来源与总量。各金融机构尤其是国有商业银行要加强资金流向引导,研究制定将县及县以下机构、网点新增存款的一定比例用于支持当地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具体办法,承担起支持“三农”的义务。农村信用社要建立和完善贷款定价机制,合理确定利率水平,努力实现财务可持续发展和支农信贷投入的稳定增长。农业银行和其他国有商业银行要结合自身优势,积极支持农业产业化,支持农村具有还款来源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县域内中小企业发展。农业发展银行要切实体现政府有关支持“三农”的政策引导,继续履行好支持国家粮棉油储备体系建设、粮棉收购资金供应职能;在发行政策性金融债券拓宽融资渠道的基础上,适当增加对粮食加工企业的收购贷款,支持产业化龙头企业用于粮棉油生产、流通或加工的流动性资金需求以及技术改造、仓储设施建设和粮棉油生产基地建设的中长期贷款需要。国家开发银行要充分发挥其资金优势,适当加大对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投入力度,促进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提高。

  三是要创新和丰富支农金融产品,建立适度竞争的农村金融市场体系。适应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需要,鼓励各类担保机构拓展符合农村特点的担保业务,为农户和农村中小企业创造有效的担保形式和途径,促进各类金融机构开发适应农户和农村需要的信贷产品,继续稳妥探索推进小额信贷组织试点,完善扶贫贴息贷款运作模式,进一步规范和引导民间借贷,培育发展农村竞争性信贷市场,切实解决农村和农民贷款难问题。大力发展大宗农产品期货市场,扩大农产品期货品种,培育一定数量的机构投资者,扩大农产品期货市场的交易规模和流动性,促进订单农业健康发展。鼓励农业保险产品创新,与发展订单农业相结合,大力发展以农产品收购订单为依据的跟单农业保险,有效分散订单农业在生产和交易等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风险。积极鼓励保险公司开拓农村市场,大力发展农村人身保险和财产保险。

  此外,还要加快农村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切实解决农村资金汇划、汇兑难问题。当前,要重点推进农村信用社资金清算系统建设,尽快解决农村资金汇划、汇兑难问题。一是加快现代化支付系统建设,农信社要加快自身信息系统建设,人民银行将全力支持帮助,使尚未接入大额支付系统的农村信用社尽快接入大额支付系统和即将在全国开通的小额支付系统,使广大农村金融机构得到多层次、低成本的现代化支付清算服务。二是继续推动区域性票据交换中心建设,扩大票据使用和流通范围,广泛吸收农村信用社加入,增强农村信用社的结算功能。三是在贵州省农民工

银行卡特色服务试点的基础上,总结经验,完善措施,逐步在全国范围内组织推广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项目,为农民工提供更加周到的服务。四是加大非现金支付结算工具在农村的推广力度,培养农民形成新的支付习惯,逐步推进农村金融结算服务现代化。五是要不断推进结算工作的创新与发展,开发适合农村实际、农民喜欢的金融结算服务品种,真正方便农民的非现金支付。六是加大非现金支付结算工具在农村的推广力度,培养农民形成新的支付习惯,逐步推进农村金融结算服务现代化。五是加强对农村信用社的支付结算管理,协调各地农村信用联社加快开发和健全省(市、区)内农村信用社通汇系统,同时对农村信用社资金清算中心实施必要的监督管理,加强风险控制,规范其清算行为,逐步理顺农村支付管理体制。

  同时,苏宁还提出要加强农村现金管理和国库资金拨付等基础性金融服务工作;改善农村金融生态环境,建立资金支农的长效机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