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我国政府支出占医疗费17% 比穷国平均水平低10%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 01:5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 实习记者 余洋 记者 卢晓平

  相比低收入国家平均水平落后10个百分点

  日前有研究报告认为市场之手过多地干预,使得20年来中国的医疗改革基本不成功,这种说法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

  那么,政府在医疗卫生改革问题上扮演什么样角色?政府要拿多少钱出来投入医疗?这些问题,成为"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06年会"上大家最为关注的问题之一。对于政府如何扮演在医疗改革中的角色,专家们各抒己见。

  政府要明确方向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贝汉卫表示,要保证成本不要太高,让人们能够看得起病,而且要保证质量,这些领域都是政府要干预的,中国有11个部委在公共卫生领域负有责任。

  贝汉卫说,在中国这样一个大的国家里面,做事情不能一两年就做好,我们要有一个计划,一步一步向前走。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副部长葛延风也认为,中国政府提出2010年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卫生保健的目标,未来我们整个改革应该以这个目标为基础,无论是国情还是卫生事业的规律都决定了这一点。

  加强政府主导

  医疗服务市场化已经暴露出了一些问题。对此,卫生部门观点鲜明地指出,医疗改革要以政府作为主导。

  卫生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高卫中强调,要坚持政府主导。他说,我们觉得采取政府主导的方针,有利于满足13亿人,特别是穷人、弱势群体的医疗保障。

  他强调,要动用行政手段。具体包括:加强区域卫生规划、医疗机构设置规划,加强监管等;完善卫生法律体系,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的条件实行准入;制定好下一步卫生改革的规则。

  贝汉卫则认为,每年新药的出品都很多,政府要严格标准,以确保新药品能真正有利于社会。

  加大政府投入

  贝汉卫提到,资金很重要,政府必须多投资,目前总体的医疗费用里面,政府支出只占17%,非常低。美国政府支付的至少占总费用的45%,几乎是中国的三倍。

  

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研究所教授顾昕也承认,相比低收入国家27%的平均水平,我国政府对医疗的投入是少了一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9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