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2006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正文
 

代表委员会诊股市 公司老总称股市需要恰当泡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 03:0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 记者 卢晓平 徐虞利 实习生 闫宝林

  会诊股市成了两会期间不少代表委员的一门“功课”。

  全国政协委员、前中粮集团董事长周明臣对记者表示:“国内股市需要各方面专家进行会诊”。

  周明臣表示:“股权分置本身不能完全解决这个问题。要找专家会诊股市,明确问题究竟出在哪,应该出台哪些措施,这是目前的主要任务。”

  两会期间,股市低迷的状况引起了代表委员们的关注。代表委员把脉中国证券市场的药石之言振聋发聩引人深思。

  一、观念

  资金匮乏市场信心不足

  全国人大代表、首钢集团董事长朱继民明确表示:“影响股市的问题很复杂,但资金匮乏,投资者信心不足是两个主要原因!”

  他还对记者强调:“作为市场基础的上市公司质量是非常重要的。”他同时表示,由于股市的下跌,首钢现在的股价并不能反映其投资价值。

  市场呼唤长期投资理念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和董事局副主席、北京燕京啤酒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李福成说:“股市就像是啤酒,泡沫太多不好,但没有泡沫也不是好啤酒,股市需要恰当泡沫!”

  李福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可以这样说,就我们燕京的股票而言,我认为现在的股价是被严重低估的。”“中国的股票市场与巴菲特讲的完全不同,长期投资的观念没有树立起来,投资者投机的想法过多,都希望短期内赚点钱就走。”

  李福成提出,市场应该树立起长期投资的理念,包括公司经营者在内,都应该看到长远的利益,树立长期投资的理念。

  看待市场要有新高度

  全国政协委员、原四川长虹董事长倪润峰对记者表示:“应该站在新的高度,认真对待资本市场。”

  倪润峰说,这些年来,我国从其他国家进口了大量的钢材、石油等资源性产品,但是,由于种种原因,我们在这些产品的定价等领域没有话语权。要改变这些,必须在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同时,加强我们在这些领域的话语权。而这些,都需要有全新的、高层次的资本市场进行配套。

  倪润峰强调,目前各方对资本市场在国民经济中作用和地位的认识仍然不统一。股票市场之所以出现目前状况,除了市场本身的原因需要查找外,还需要大家统一认识,正确看待新的经济环境下,资本市场在其中所发挥的作用。只有这样,才能从根上改变和解决股市及资本市场的问题。

  二、体制

  资源要素配置要实现市场化

  全国政协委员、江苏悦达股份公司董事长胡友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证券市场尤其是股市呈现出“跌跌不休”的局面,最主要的原因是证券市场没有完全按照市场化方式进行资源要素的配置,要用市场这只“无形的手”实现资源的有效配置,还需要一个过程。另外,上市公司也没有很好地按照游戏规则办事。

  胡友林还指出,从理论上说,目前正在推进的股权分置改革是正确的,但实际效果怎样,需要通过实践来证明。他同时表示,对证券市场的未来发展应该充满信心。

  有形之手干预过多

  全国政协委员、民生银行行长董文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资本市场要完全按照市场规律运行,市场资源要素要进行市场化配置!”

  董文标对金融领域非常熟悉,谈起资本市场也非常亲切。他表示,资本市场属于金融领域中最超前、最严密、最科学的运行体制,对其运行的市场生态环境要求高。否则,就容易出现投资者不愿意看见的情况。

  “但我们是靠有形的手操作的,市场出现目前的情况,是政府干预太多、不能够充分实现市场化造成的。”董文标强调。

  他说,如果资本市场的问题解决不了,很可能引起金融安全方面的问题。要消除中国金融安全方面的隐患,就要从源头上理顺资本市场,实现资本市场的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