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欧盟拟对中国鞋征收反倾销税 > 正文
 

欧盟制裁中国鞋提案3国赞成9国反对11国弃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 20:08 新浪财经

  

欧盟制裁中国鞋提案3国赞成9国反对11国弃权

3月16日关于制裁中国鞋的秘密投票中,欧盟25个成员国3国赞成9国反对11国弃权。 图片来源:中新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浪财经讯  3月17日下午,新浪财经从商务部相关人士处得到消息:3月16日,欧盟反倾销委员会针对欧盟贸易专员曼德尔森对中国鞋类制品征收反倾销税的建议进行了秘密投票,在欧盟25个成员国中,只有3个国家投票赞成对原产于中国的廉价皮鞋实施制裁;9个国家投了反对票;11个国家宣布弃权;2各国家没有投票。 3月17日,英国《金融时报》也报道了这一消息。

  另据新浪财经从其他渠道了解到的一个信息是,欧盟在事实上已经通过了对中国鞋征收反倾销税的建议。

  到目前为止,新浪财经就此事还没得到中国国家

商务部的证实。

  “对于中国鞋来讲,目前进入了一个很关键的时期,按照现在的形势,最终赞成和反对的力量是势均力敌。” 商务部研究员梅新育分析:这个结果告诉曼德尔森,现实的反对力量比他预想的强得多。

  据《金融时报》报道,由于此次投票只是协商性质,曼德尔森也可能将继续其计划,并有望在下周三(3月22日)得到欧盟执行委员会的正式支持。曼德尔森提议4月初实施制裁,逐步将针对中国和越南的关税升至19.4%和16.8%。

  3个投赞成票的是比利时、斯洛伐克和马耳他,均为欧盟比较小的成员国;9个投反对票的国家包括瑞典,爱尔兰,斯洛文尼亚和其他一些北欧国家;意大利等11个国家宣布弃权;德国和塞浦路斯没有投票,“德国事实上是倾向自由贸易的,”梅新育说。

  “投反对票的都是欧盟中的大国,经济实力比较强;投赞成票的是经济实力比较弱的小国。另外,没有投票的德国作用也很关键。” 梅新育分析。

  欧洲传统制鞋国希望欧盟对亚洲同行的不公平竞争实施制裁,以保护本土生产商;而一些基本上不生产鞋的欧盟国家则不希望制裁中国鞋给本国造成福利损失,认为这是不适当的贸易保护主义。从这次投票来看,双方的力量很接近。

  曼德尔森的方案试图满足欧盟成员国间相互冲突的,而这次制裁提议却意外遭到了两方的一致反对。

  意大利等国拒绝支持曼德尔森的提议,他们认为建议中对中国鞋的制裁不够严厉,“赦免运动鞋和童鞋的做法可能给亚洲制鞋商提供一个对出口产品重新贴牌的漏洞”。

  瑞典贸易大臣托马斯•厄斯特罗斯(Thomas Östros)对《金融时报》表示,鉴于“这一极不寻常的投票结果”,曼德尔森现在应撤回他的提议。

  欧盟内部的“保护主义者”阵营也警告曼德尔森,应立即对中国鞋实施全面的制裁措施。

  “面对这样一个结果,曼德尔森是应该改弦易辙另找新路子了。” 梅新育认为。

    (姜 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3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