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话题 > 2006年3·15:消费与环境 > 正文
 

冀东小镇免费维权路茫茫 8亿农民消费环境堪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 19:23 新浪财经

  

冀东小镇免费维权路茫茫8亿农民消费环境堪忧

图为临南仓镇8村的一个农贸市场。镇工商所8个人负责管理150个这样的村庄。 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姜锵

  冀东小镇的维权事

  河北省唐山市玉田县林南仓镇是个典型的冀东小镇。

  3月11日,周六,是林南仓高中放假的日子,高中二(8)班的孟庆龙花60元买了一双“啄木鸟”运动鞋.“才60块。假货?没关系啊,反正坏了还可以换的。”去年夏天,他在同一个店买了双“派东斯”运动鞋,没穿一个月鞋底就掉了,“老板给换了一双,穿到现在还没问题。”他现在很信任那个老板。

  孟庆龙和他的同学并不觉得现在假货多:“食品倒是没见多少过期的,买了假的去换个好的就可以。谁会去索赔呢?”

  “遇到了事,能忍的就忍,真的不行了找我去调解一下,实在没办法了才去找工商所的。”31岁的丁国顺自称从1994年起就免费为村民代理维权,现在在当地是个“维权明星”。

  12村的孙福和就是丁国顺曾经帮助维权的对象之一。

  2005年秋播时节,孙福和从个体工商户张望手里买了一袋化肥,撒了一两天之后,老孙的手和脚开始起大大小小的水泡,奇痒难受。老孙跑了五趟,张望那边还是没反应,无奈之下找到丁国顺,丁直接打电话打到了县农业局和工商局的领导。在工商部门的干预下,最终双方的和解结果是:张望另给老孙一袋化肥了事。老孙在吃了几片药之后水泡消了也就算了。

  “他就是喜欢给上面领导打电话,县里的、市里的、工商局的、农业局的领导他都打。” 玉田县消费者协会秘书长冯小让认为丁国顺就这个“法宝”,“没什么特别的。”

  事实上,丁国顺似乎也明白诀窍之所在,他知道自己不是“万能”的:“是明星又怎么样呢?人家还是不赔。还是要靠工商所,农业局他们,靠领导。”

  工商所8个人负责查150个村 平均720个农民中有1人投诉

  在日前公布的“十一五规划”以及年初的中央第8个一号文件中,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被重点提出,成为国家战略。而另一方面,在城市消费环境日益改善的今天,8亿农村市场却存在日渐沦为消“废”品市场的危险。《农村消费及消费环境状况调查报告》显示:52.1%的农民认为当前最严重的问题是产品质量问题,种子农药食品已经成为农村市场存在问题最多的三大领域。

  而按照丁国顺的统计,仅有1%的农民的曾经投诉过产品质量问题,大多数农民对于消费者维权还不敏感。

  玉田县工商局经济检查科科长高青山的统计资料显示:这座65万人的冀东中等县2005年全年收到投诉900起,处理480起,查处假化肥假种子各2例。这些数字的背后隐藏着这样的事实:玉田县每720位农民当中才有一位去年曾经投诉过,每32万农民中有一户遇到过假化肥假种子的情况。

  “现在制假售假的情况少多了,市场秩序变好了。”高科长认为这是主要原因,“我们查处的力度还是可以的”。

  而在农村,人们对于假冒伪劣投诉极少的背后,还有这样一个难言之隐:“好多人就是专挑假货买,假货便宜.”冯小让认为,这也是农民“对假货忍气吞声,最多换一个好的就行”的重要原因.

  而玉田县工商局提供的一组数据则在显示着另一个问题:玉田县工商系统加上消协一起165人,负责管理全县750个村65万人口的消费市场;在玉田县林南仓镇,工商所8名工作人员负责管理周围150个行政村近15万人,平均每人负责近20个村,而他们很大部分的精力还是在收取各种管理费上。

  “工商所管哪管得过来啊。”林南仓镇老干部协会会长李宴清说,鉴于此,他带动附近乡镇65个老干部自愿组成了一支“老年维权志愿者”队伍,“有时间就去检查市场,有了情况再去反映。”

  县消协连买水的钱都没有

  工商缺人,消协则更缺钱。

  “我们连买瓶水喝的经费都没有。”玉田县消费者协会秘书长冯小让感慨。上次“一会两站”,“好不容易找了点赞助,给来开会的发了10块钱的误工费。”开会县消协有10个人,一大半是45岁以上的老干部,“老干部有面子,调解问题容易。”人事关系都在工商局。

  冯小让一直有个疑问:“消协和工商局是什么关系?”,他忍不住问:“在北京,他们是独立的吧?”

  “这样做是保护地方消协。”中国消费者协会投诉与法律事务部主任王前虎介绍:目前,绝大多数县级消费者协会都是和工商局在一起,“要保住他们的身份解决后顾之忧,是当前的中国特色,”在农村,有权利收费的工商一直和税务,交通一起被视为“有钱的部门”。

  “在上海浙江和苏南一些地区,消协倒是不缺钱。”王前虎称。

  1999年,中国消费者协会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一会两站(乡镇建立消协分会,村建立消费者投诉站和12315投诉站)”维权网络。旨在加强改善农村消费环境。

  “县消协都没经费,那就更不用说乡和村了。”王前虎也清楚没了经费也就难有约束和激励,“一般都是乡镇的党委书记镇长兼消协分会长,村主任兼村两站站长。”

  “人不一定一门心思冲着钱。负责一会两站可以得到村民的信任,心理上可以得到鼓励和安慰。”王前虎认为“一会两站”的负责人大多数还是担起了农村维权的责任义务。

  “哪能每个人都像他那样没事天天跑这个呢?”冯小让和高青山都认为丁国顺这样负责任的村“两站”负责人形象不具有普遍意义。冯小让说:“他是没结婚,要是有了老婆还能让他这么跑?”

  农村个人维权路茫茫

  丁国顺在2005年成为南林仓8村“两站”负责人之前,一直是个个人维权者。

  丁国顺自己称从没有向帮助维权的对象收取一分钱,而在丁和他曾经帮助过的绝大多人眼中,遇到了假货,“只要包退换个新的,就行了”。他们甚至都没想到,其实买了销售假货的,店主给换了新的之后还可以索赔的。

  “那他更不好收费了。”曾经依靠知假买假故意索赔的维权方式备受争议的王海认为。

  14年里,丁国顺唯一一次例外是一位小商贩曾经因为5毛钱的火腿肠里有线头而赔给他2块钱,“赚了一块五。”

  王海因此断言:“这不是一种常态,光有成就感没用。”王海还认为,法制观念的淡薄和专业性不足将决定农村个人维权者最终只有两条路,“要么自生自灭,要么加入组织成立公司。”

  个人维权者和执法机构的合作也是一个问题。在玉田县工商局和消协内部,很多人对丁国顺一点都不感冒,高青山和冯小让称其为“怪人。”而另一边,丁国顺也不怎么领情,“消协只是我的主管机构,其他没任何关系。”

  不过,丁国顺家的六七份报纸都是冯小让给订的。丁引以为豪的“六台彩电”也都是消协张罗着送的,就是丁国顺的“投诉登记本”的封面也印着玉田县县消协的字样。“每年,我们都要给他弄点赞助。”冯小让说。

  31岁的丁国顺和大他几岁的高青山对生活有着不同的期望:

  “我现在工资加起来才1500块,太少了。”工商局科长高青山觉得自己的收入在县城只能算中等。

  “娶媳妇?现在没想这个,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还有很多事等着我去做。”农民丁国顺被冯小让认为“很能说,比一般的领导还厉害。”

  “路要一步一步地走,饭要一口一口地吃。”王前虎还是认为改善农村消费环境“不能想的太超前,要适应中国国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6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