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欧盟拟对中国鞋征收反倾销税 > 正文
 

中国鞋输欧命运明日将有结果 欧盟态度依然强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 10:12 南方日报

  欧盟态度强硬

  昨日上午,在北京商务部的大楼里,欧盟和商务部的有关官员依然在紧张商谈。据消息人士透露,上午的谈判仍然是有关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一些具体细节问题。

  谈判进展如何?欧盟方面以及商务部公平贸易局有关人员均拒绝向记者透露。记者从
商务部公平贸易局了解到,欧盟委员会贸易救济司司长维尼格已经在当天下午离开北京,其他人员也将在本周四离开。

  上月23日,曼德尔森宣布,有充分证据表明中国鞋存在“倾销”,并建议自4月起对中国鞋开征4%的临时反倾销税,并在未来5个月内逐步将关税提高至19.4%,但关税不涉及部分运动鞋和童鞋。欧方已明确了运动鞋和童鞋将被排除在征收反倾销税之外。

  为了更好地解决中国鞋的问题,本月10日维尼格一行3人抵达杭州。当天下午,与浙江省负责外经贸工作的副省长钟山举行会谈;12日,与

商务部、浙江外贸部门以及一些鞋企人士在西湖边举行了“中欧市场经济地位企业座谈会”;13日早上,维尼格一行前往北京,与商务部进行正式会谈。

  无论是在杭州还是在北京,维尼格的态度一直没有改变,重复地陈述着中国鞋不具备市场经济地位。维尼格表示,按照欧盟的条件,企业要想取得市场经济地位,必须具备五项条件:决策没有明显受到国家干预;有一套按国际通用准则建立起来的会计账簿;生产成本和财务状况未受非市场经济体系的显著影响;企业不受政府干预而成立或关闭;货币

汇率变化由市场决定。

  维尼格称,从他们调查的情况看,在中国的鞋企中,会计制度并未得到很好的执行,“企业不能形成一个透明的可信的成本和价格标准”,此外,在产品的内外销政策、银行贷款利率方面,“都存在来自多方的干扰”。

  中方律师余盛兴表示,欧盟代表对

反倾销的阐述存在一些扭曲事实的地方,例如谈及中国政府干预企业销售市场,不能自主决定内、外销市场,但事实上中国早几年已经放开市场,让企业来决定产品的内、外销市场。

  业内人士认为,维尼格的浙江、北京之行,本意也并不是希望能达成什么一致的结果。不会直接宣布欧盟对华皮鞋反倾销的初裁结果,仍然需要等待16日欧盟的投票结果。

  分歧依然很大

  这次欧盟的中国之行,鞋企们一直寄予厚望。参加13日与欧盟会谈的鞋企还有近日刚刚由广东、温州和泉州三地的鞋革协会共同组建的“欧盟对华鞋产品反倾销应对联盟”。

  作为“欧盟对华鞋产品反倾销应对联盟”的发起人、广东创信鞋业董事长吴振昌最近几个月一直为鞋的问题奔走不停。他在会谈结束后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这次会谈的情况看,分歧仍然很大。”

  吴振昌告诉本报记者,在会谈中,双方依然是各自表达各自的理由。鞋企均表示,欧盟对中国皮鞋反倾销及在市场经济地位裁决上,缺乏客观公正性,是不符合事实的。在会谈上欧盟也介绍了这次温州之行的感受以及调查的背景和结果,并且对发现的一些问题进行了说明。

  联盟秘书长郭伟文对本报记者说,从会谈的情况可以看出,欧盟方面还是希望能够尽早解决问题,不想对双方都造成损害。

  据了解,本月16日,欧盟25国将投票决定是否对中国皮鞋征收反倾销税;4月7日起,极有可能对中国皮鞋征收19.4%的反倾销税。

  吴振昌表示,鞋盟的下一步措施将会在欧盟的投票结果正式公布之后作出决定,上诉的律师团也会在欧盟的初步结果公布后敲定。

  据了解,此趟中国之行中,维尼格透露,运动鞋和童鞋不在制裁范围内,劳保鞋虽然有倾销嫌疑,但因为对他们各国相同产业的影响不大,也可以考虑松动,但皮鞋的倾销问题显然是存在的,如何制裁要看最后“裁定”。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欧盟已在缩小对中国鞋类的反倾销范围,除皮鞋外,劳保鞋有可能被排除出反倾销产品行列。维尼格表示:“尽管此前的调查表明,劳保鞋对欧盟存在倾销,但有一些迹象表明,劳保鞋对欧盟并没有造成实质性产业损害。”

  本报驻京记者 吕天玲 实习生 王丹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04,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