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欧盟拟对中国鞋征收反倾销税 > 正文
 

欧盟决定对中国鞋反倾销 半年内税额达19.4%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 02:13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特约记者 李力发 自布鲁塞尔 本报记者 李溯婉 发自广州

  昨日,欧盟委员会贸易委员发言人皮特·鲍尔在电话中向《第一财经日报》证实,欧盟成员国在16日上午通过了委员会对中国鞋类制品征收反倾销税的建议

  欧盟建议从4月7日起向中国鞋类制品征收反倾销税,并在6个月内逐渐将反倾销税额从
4.8%增加到19.4%。在此期间,如中欧不能就鞋类产品出口达成谅解,欧盟将最终确立有关反倾销税额度,并维持5年。

  欧盟认定中国鞋业变相接受政府补贴,以低于“成本”的价格向欧盟市场进行倾销,对欧盟鞋业构成冲击。

  继上月23日欧盟委员会发布对中国鞋反倾销调查结果后,欧盟25国代表3月9日对欧委会有关报告进行了审核,由于各成员国立场严重分歧,当日未能就向中国鞋类制品征收反倾销税问题达成一致。尽管欧委会的有关建议最终在16日得以通过,但欧盟内部就此问题的分歧并未弥合。

  欧委会对中国鞋类制品的反倾销调查酝酿已久,且立案之初便受到了欧盟内部代表生产商利益的“加税派”和代表

零售业者及消费者利益的“反加税派”的双重压力。

  为了安抚各方的情绪,欧委会采取了“折中方案”。一方面,强调中国和越南的倾销事实成立,建议征收反倾销税保护欧洲的传统鞋业市场。

  另一方面,使用“渐进式”征税办法,给欧洲零售商处理已经订购货物的时间,同时缩减反倾销措施涉及的鞋类品种,将高技术含量运动鞋和儿童鞋排除在反倾销范围内,减少已将生产基地转移到中国的欧洲大型鞋企及消费者的损失。

  针对欧委会这份“东修西补”的“折中方案”,欧洲零售商和消费者组织表示,为保障欧盟经济的健康发展,欧盟成员国应尽早放弃贸易保护主义,不要再试图挽救早已不具有比较优势的行业。

  代理欧盟对中国鞋反倾销案的中方律师余盛兴谈道,欧盟对中国鞋反倾销的理由不充分,欧盟完全是为了维护自身利益而以这种形式把中国与其有竞争力的鞋产品挡在门外。

  “欧盟对中国鞋产品反倾销应对联盟”发起人、广东创信鞋业董事长吴振昌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反倾销税率是由进口商来承担,加上欧元存在贬值的可能及

人民币升值等三大压力,进口商极有可能把订单转移到泰国或印尼等国家,本身一些进口商或采购商就在全球范围都有工厂。订单一旦转移,中国鞋企非常难再争取回来,这对中国制造商才是最致命的。”

  针对欧盟认定的中国鞋变相接受政府补贴,吴振昌称,他从台湾到祖国大陆投资,与其他行业任何一位外商来祖国大陆投资的条件一样,并没有享受到祖国大陆任何补贴,中国在税率上甚至比欧美国家的门槛还高,欧美国家是增值税增多少退多少,在中国增值税为17%,出口退税为13%。据了解,中国制鞋业98%以上是外资企业和民营企业,是中国市场化最高的行业之一。

  温州鞋革行业协会秘书长朱峰谈道,在初裁之前,中国政府、行业协会及企业等多方已尽最大的努力与欧盟交涉,欧盟不顾多方的反对依然采取这样措施,将会影响中欧鞋业之间已形成的双赢局面。

  反倾销应对联盟及其他中国鞋企下一步是进行无损害抗辩。“欧盟本土制鞋业的萎缩完全是自身原因,中国鞋对其市场不存在倾销行为,我们有充足的理由证明这点,官司还有胜诉的机会。”吴振昌说。

  朱峰还说,中国鞋企受到的影响是暂时的,只要真正做大强大,条条大路通罗马,在欧盟市场外的其他市场空间也非常大。

  背后故事: 欧盟代表低调访华 最后三个小时磋商无功而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04,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