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欧盟拟对中国鞋征收反倾销税 > 正文
 

不满意补贴定性 中国鞋企京城舌战欧盟贸易官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 01:3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李溯婉 发自广州

  欧盟官员与中国鞋企几天内进行了两次对话,双方分歧并未消弭,欧盟表示将于本月16日以投票形式对中国鞋作出反倾销初裁。

  欧洲委员会贸易救济司司长维尼格等一队人马,10日在杭州与中国官员及相关企业
就中国鞋的市场经济地位问题进行会谈后,又马不停蹄地赶到北京,昨日下午与中国轻工工艺品商会、欧盟对华鞋产品反倾销应对联盟(下称联盟)及多家鞋企代表等进行了2小时的对话。

  参与欧盟对华鞋

反倾销官司的中方律师余盛兴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欧盟政府官员直接与对方企业进行对话这种形式在以往反倾销案件中几乎没有出现过。在对话过程中,欧盟代表也承认,这是一次最复杂的反倾销案。

  余盛兴还说,欧盟代表昨日对反倾销的阐述存在一些扭曲事实的地方,例如谈及中国政府干预企业销售市场,不能自主决定内、外销市场,但事实上中国早几年已经放开市场,让企业来决定产品的内、外销市场。

  “欧盟认为中国政府对鞋企存在不合理的补贴,但事实上中国政府是对来中国投资的外商给予优惠政策,并没有在地价及税率等方面给予制鞋业特殊的优惠政策。”联盟发起人、广东创信鞋业董事长吴振昌昨天代表联盟阐述中国鞋企的立场,并对欧盟对华鞋反倾销的理由一一进行反驳。

  “美国、日本等国家或地区原先都是制鞋业发达的地方,但现在基本上都不产鞋,主要从中国内地进口鞋,这是全球经济一体化大趋势下的产业转移,欧盟却将本土制鞋业的萎缩归咎于受到中国鞋倾销的影响,这明显不合理。”吴振昌说。

  在与中国鞋企对话过程中,欧盟代表认为中国鞋企提出的意见很好,并表示欧盟内部各成员国意见分歧比较大,将结合这次访华收集到的信息进行整合,在本月16日通过欧盟各成员国投票表决的形式对中国鞋作出反倾销初裁。

  据了解,制鞋行业是中国市场化程度最高的行业之一,98%以上企业属于民营和外资,而广东、温州、泉州三地为我国民营经济的发源地,三地的鞋类企业均为独资或股份制合资性质,根本不存在政府优惠补贴一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9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