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欧盟拟对中国鞋征收反倾销税 > 正文
 

鞋企联盟挡不住反倾销大棒 欧盟关税如箭在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 20:33 钱江晚报

   本报记者 罗凰凤

  本报讯 虽然费力组建成我国首个鞋类反倾销应对联盟,但是浙、粤、闽三地鞋企却仍旧没能在这场角力赛中将欧盟抛出的反倾销政策拉下马。昨天记者从温州鞋革行业协会处获悉,日前在北京结束的中欧鞋企市场经济地位座谈会上,欧盟官员最终表示,中国出口的皮鞋仍难逃被征收反倾销税的命运。

  就在今天,欧盟各国将以投票的形式对中国鞋作出反倾销初裁。“可以说,被征收高额关税几乎已成定局。”温州鞋革行业协会有关人士估计。这样,可能的结局是:从4月7日起,欧盟将对中国皮鞋征收4%到19.4%反倾销税。

  迹象,早有显现。就在上周日的中欧市场经济地位杭州座谈会上,欧委会贸易救济司司长维尼格虽然耐心听取了中国制鞋企业的意见,一再表示“非常抱歉”,强硬的态度却丝毫没有松动。至于提出

反倾销的理由,维尼格在两次座谈会上多次陈述,从他们调查的情况看,在中国的鞋企中,会计制度并未得到很好的执行,“企业不能形成一个透明的可信的成本和价格标准”,此外,在产品的内外销政策、银行贷款利率方面,“都存在来自多方的干扰”。

  尽管事先对结局做过很多猜测,但相关鞋企还是对此表示出了疑义和失望。“温州的制鞋企业99%以上都是民企,根本不可能存在政府干预的情况。”

温州鞋革行业协会秘书长朱峰在接受采访时愤怒地表示,欧盟认为中国政府对鞋企存在不合理的补贴,事实上这只是中国政府对来中国投资的外商给予的优惠政策,并没有在地价及税率等方面给予制鞋业优惠政策。

  在强烈抗议的同时,昨天温州、泉州、广州三地的鞋革行业协会已就此事召开了紧急碰头会,对即将到来的反倾销初裁进行探讨。“还是配额时代时,浙江制鞋业都没有因为配额的限制而放慢走出去的步伐,何况是现在日渐成熟、形成规模后的皮鞋产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