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2006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正文
 

国土部五措施确保耕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 09:26 中国产经新闻

  CIEN记者 鲁菲 两会报道

  由于中国人口众多,在“十一五”期间,中国仍然处在快速工业化和城镇化阶段,资源相对不足的矛盾非常突出。严格管理土地,特别是保护耕地就成为国土资源部的首要任务。

  3月10日,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李元表示:“十一五”期间要在资源开发方面,开源和节流并重,并把节流放在首位;在土地管理方面,保有18亿亩耕地是约束性的指标,坚决不允许突破。

  李元表示,在保护耕地方面具体有5个方面措施:首先是依法严格管理,实行严格的规划、计划控制,严把土地闸门;大力推进建设用地的节约集约利用,解决保证经济发展的用地需要;严格收缴新增建设用地有偿使用费,并全部用于农业。在“十五”期间,新增建设用地有偿使用费30%的部分进入中央财政金库323亿元,相应的还有70%的资金在地方,都将陆续安排用于耕地的保护和建设。“

十一五”期间,这方面的资金还会有较大增加。

  以建设来促进保护,确保基本农田总量不减少、用途不改变、质量有提高;结合推进新农村建设,帮助乡村搞好规划,节省土地。到2005年年底,全国村庄用地有2.49亿亩,相当于城镇用地的5倍,这其中还有很大的潜力;严肃查处各类土地违法案件,坚决纠正损害农民利益的行为。

  在矿产资源的勘查和开发方面,也有5条措施:按照国务院今年作出的《关于加强地质工作的决定》,充分挖掘国内资源潜力,加大找矿力度,提高资源供给能力和保障程度;全面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推动我国矿业走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利用率高、环境污染少、安全有保障、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路子;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鼓励企业进行商业性勘查。

  依法治理资源领域的商业贿赂,建立和维护公正、公平的市场环境,提高资源的使用效率,理顺矿产开发中的各种经济关系,形成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良好机制;增强地质科技创新能力,大力推进成矿理论、找矿方法和勘查开发的关键技术的自主创新。积极开展非常规油气资源、低品位资源、难利用资源以及尾矿资源开发利用的技术研究;扩大对外开放,保障外商投资矿产资源勘查开采的合法权益,广泛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