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诚通退出华润接盘 拯救华源演绎央企重组大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 23:02 中国产经新闻

  CIEN记者鲁菲 北京报道

  “2月10日上午,国资委专门召集了华源、诚通和华润等各家央企高层,就华源重组一事召开了会议,会议初步决定让诚通退出华源重组,改由华润全面重组华源。”国资委内部一位人士向CIEN记者透露。

  如果重组成功,这将是国资委成立以来最大的央企重组案。

  华润接盘

  “为了尽快实现华源的重组,国资委专门把华源、诚通和华润三家企业的高层召集在一起研究华源重组一事。”国资委内部一位人士对CIEN 记者说。

  “决定让诚通退出是因为其重组的步伐一直很慢。”上述人士对CIEN记者说。据CIEN记者了解,诚通重组华源步履艰难的原因是国开行并没有批准给其重组需要的50亿元资金。

  据CIEN记者了解,国资委让华润重组华源,主要是考虑到华润的实力强大、资金雄厚。华润集团目前已经发展成为中国内地和香港最具实力的多元化控股企业之一,总资产超过1000亿港元,旗下有6家上市公司和20家一级利润中心,并且深入接触过医药产业,对华源今后的发展也有利。此外,由于华润在医药、电力、纺织、水泥、

化工、零售、消费品等行业频频出手并购一些公司,在资产重组方面也有着丰富的经验,其旗下拥有的多家上市公司,也能为日后华源的融资和后续发展提供有利条件。

  国务院国资委一直是华源集团的控股股东,后来打算与上海市国资委对华源集团的股权进行置换,但一直未有真正行动。

  据华润集团内部一位人士透露:“华润将从财政部手中接手9.136%的股权,但目前不会绝对控股华源集团。至于股权的具体价格目前还没有谈,华源集团的意见是希望溢价出售。”

  “不管谁接手华源集团,资产都会迅速膨胀,成为国资委成立以来最大的央企重组案。”一位业内人士对CIEN记者说。

  “虽然涉及到这次股权转让的企业都是国资委控股的国有企业,但这次绝对是市场化运作。”国资委内部一位人士说,“目前华润重组华源的方案还未最后敲定,不排除有变化的可能。”

  拯救华源

  去年,国内最大医药企业华源集团由于扩张过于迅速,造成资金链紧张,集团及旗下企业遭到多家债权银行的逼债。

  在去年9月16日至9月20日不到一周的时间里,华源系就遭到上海银行和浦东发展银行10.65亿元和1.64亿元的债务起诉;9月22日,华源集团旗下的三家上市公司——华源制药600656.SH、华源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094.SH)、华源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600757.SH)中所持的市值为11.48亿元的股权被法院冻结,坊间一直流传的华源系资金链危机开始浮出水面。

  据CIEN记者了解,在去年9月份华源债务危机爆发之初,拯救华源的行动就已经开始。去年11月初,国务院国资委与华源、诚通集团达成协议,由国资经营公司诚通集团出面重组华源。诚通集团的资产不到100亿,这两年的利润大多已经注入到旗下的上市公司诚通发展(0217.HK)和中储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787.SH)。要重组华源需要投入50亿元的资金,而这50亿元的重组资金来源于国家开发投资银行给诚通集团的政策性贷款,所以诚通重组华源的前途命运就掌握在国开行的手里。

  “重组华源的最大症结是国资委没有自有资金,处理

不良资产的资金来源是一个很大的问题。过去,国企出现这种情况,一般都是通过银行直接注资来解决资金链问题,但是即便通过银行贷款留下来的负担也很重;而且银行方面也要考虑到贷款的风险问题。”国资委研究中心新产业部副部长卢奇骏对CIEN记者说。

  据CIEN记者了解,由于国家

开发银行迟迟未批准给诚通集团的贷款50亿元,使华源重组陷入僵局。然而,华源集团下面还有很多上市公司,如果拖得时间太长也将影响股改的进行,所以国资委才考虑让华润接盘,希望重组工作能尽快进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