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37%人觉得内地引资魅力不会减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 07:21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马一居 实习生 张荔

  调查缘起

  实施了90年的香港遗产税于今年2月11日起正式取消。有分析说,取消遗产税将吸引更多本地及海外投资者投资香港令香港继续成为亚太区内主要的资产管理中心。另外此举还有
助于提高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竞争力。在香港取消遗产税征收的同时,内地还在热议是否该开征遗产税。早报财经第一调查上周通过调查机构上海新秦信息咨询有限公司通过其调查机构进行了相关调查。

  共计4720人参与了本次的调查,其中男性占63.9%,女性占36.1%。50.6%的受访者处在26岁~35岁年龄段;36岁以上的受访者所占比例为171%。受访者中拥有本科学历的占48.1%。35.7%的受访者中月收入在1001元~2000元,月收入在2001元~3000元的受访者比例则为21.6%,月收入在3000元以上的受访者共计占25.1%。

  香港取消征收遗产税将我们的视野再次拉回是否开征遗产税的问题上。调查显示,54%人不赞成内地开征遗产税。还有49%人担心征收遗产税还会影响当地投资环境。有66%人希望上海采取类似措施。还有37.6%人表示自己不会担心香港取消遗产税后外资力度会影响内地对外资的吸引力,中国内地引资魅力依旧。

  香港取消征收遗产税

  59%人赞同此举

  近七成的受访者已得知中国香港正式取消了遗产税。据悉,香港立法会决定取消遗产税,一是要消除因为征收和执行该税项所引致的不公平和障碍,而另一个重要目的则是,通过取消遗产税进一步促进香港成为重要的资产管理中心。对于该项决定有59.1%的受访者表示赞成。

  高达63%的受访者肯定表示取消遗产税能够达到增加香港对投资者的吸引力的目的,能让更多人特别是外地投资者,通过在香港的信托或公司,持有在港资产;同时也使一些现在通过投资海外资产以避缴遗产税的人将投资调回香港。这些变化将会带动更多资产管理业务在港发展,使香港成为更具竞争力的国际金融中心。调查结果只有13.8%的人对此表示否定,另有23.2%的人认为说不清。

  49%人认为遗产税

  会影响投资环境

  随着中国内地经济的发展,考虑到缩减贫富差距也开始出现了要求开征遗产税的呼声。从调节社会成员的财富分配、增加政府和社会公益事业的财力、维护国家收益方面来看,征收遗产税也具备一定的积极意义。究竟中国内地要不要开征遗产税呢?在上周的调查中,有33.4%的人赞成开征遗产税,54.3%的人不赞成,还有12.3%的人对此表示说不请(如图2)。有48.6%的人表示,目前决定是否征收遗产税时机尚早,不过19.1%的人表示征收遗产税的时机刚好,还有5.6%的人认为时机已过,26.8%的人则选择了说不清。调查显示,有49.3%的人认为开征遗产税会对当地的投资环境起到不利影响,也有27.8%的人表示遗产税的征收不会影响投资环境(如图3)。

  37.6%人认为

  内地引资魅力不会减弱

  香港取消遗产税的初衷之一,是希望能引来更多的外来资本,使其更像国际金融中心。香港引资能力增大会减弱外来资本进入内地吗?香港遗产税的取消会让内地的资本加速流出并流向香港吗?

  调查显示,有73.2%的人觉得香港取消遗产税将可能导致内地富人通过投资等方式将自己的资产转移出境。也有12.1%的人没有上述担忧。数据还显示,有42.5%的人担心此举会影响内地对外资的吸引,不过也有37.6%的人表示香港取消遗产税的征收将不会影响内地对外资的吸引力(如图1)。

  和香港一样,上海的城市定位也是打造国际金融中心城市。因此有66%的受访者希望上海也能出台类似鼓励措施,吸引更多的资本来沪,仅有19.6%的人表示反对意见。

  开征遗产税?!

  还没有准备好!

  遗产税的开征需要许多前提条件,财产登记制度、信用制度、个人收入申报制度这些都是征收遗产税的必要保障。目前我国对财产认证的法律不健全,信用体系难以建立,很难准确计算应税额。即使国家现在推行财产登记制度,人们是否会如实上报也是个问号。

  调查证实,28.1%的人表示会遵守国家规定,但不会将财产全额如实上报,要有所保留。只有13.8%的人会如实上报,另有10.1%的人表示说不清。还有56.8%的人表示如果得到确切的开征遗产税的日期,在开征之前自己会尝试分割或转移遗产。高达74.4%的人表示会使用一切合理的方式为后代尽量减少遗产税的缴纳额度,13.7%人选择不会,11.9%的人表示说不清。这些数据无不说明,现阶段,征收遗产税的条件也确实不够成熟。我们还没有做好必要的准备工作。(感谢上海新秦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提供数据和分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