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46%有兼职收入者打算主动申报纳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 07:39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马一居

  上周的调查显示,对于即将实行的个人所得税纳税人纳税申报制度,有46.6%的有兼职收入者还是打算积极配合,还有半数年收入超过12万元的受访者也打算主动申报纳税。不过高达45%的人不愿意对外公布个人财产的比例,这告诉我们真正实现全员全额个税申报不能一蹴而就。

  46.6%有兼职收入者打算主动申报个人所得

  在上周的5352名参与者中,有2103名受访者有兼职收入,占总比例的36.5%。如将这2103名受访者看成一个群体,在这个群体中有981名受访者打算按有关规定主动向主管税务机关办理纳税申报,比例为46.6%。还有885名受访者不打算主动向主管税务机关办理纳税申报,比例为42.1%。持说不清态度的受访者比例为11.3%(如图)。进一步调查这885名不愿主动向主管税务机关办理纳税申报的受访者,所持的理由依次如下:兼职收入是辛苦所得,不想纳税、申报地点太少,申报流程太复杂等所引起的不方便、能不申报就不申报等因素。

  年收入12万元以上者半数人将主动申报纳税

  此外,在本次调查中,2005年年收入达到12万元以及以上的受访者人数为60人,其中有30人打算在3月底前主动申报纳税,比例为50%。还有20人不打算在3月底前主动申报纳税。持说不清态度的受访人为10人。

  45%人不愿意公开个人财产

  据悉,国家为个人所得税改革取得条件,将建立个人财产登记制度。那么受访者愿意向有关部门公开自己的个人财产情况吗?上周的调查显示,受不露富传统想法影响,45%的受访者不愿意对外公开自己的个人财产,还有36.3%的人愿意向有关部门公开自己的个人财产情况。(感谢上海新秦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提供数据和分析)

  调查缘起

  

国家税务总局去年12月29日发布《关于个人所得税纳税人纳税申报有关事项的通知》,就个人所得税法及其实施条例修订后扩大纳税人自行申报范围问题,提示纳税人注意四大事项。其中包括从2006年1月1日起,取得所得12万元以上的纳税人,按规定于次年3月底前向主管税务机关申报年度全部所得。此外,在2005年取得两处以上含两处工资、薪金所得,以及取得应税所得没有扣缴义务人的,也需要申报。那么老百姓是如何看的?他们打算主动申报吗?上周早报财经第一调查联手调查机构上海新秦信息咨询有限公司通过其调查平台开展了针对全国消费者的一次调查。

  共有5352名网友参与了本次调查活动,其中男性受访者3522名,女性受访者1830名。年龄在26岁30岁的受访者比例为314%,年龄在18岁~25岁的受访者比例为327%。434%的人具有本科学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