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大话理财 > 正文
 

上海中产者自我评价最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 02:16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马一居 整理

  调查缘起

  在中国,提起中产群体,最直接的反应便是高收入、高消费的群体,是社会高端消费的主力,是各大商家竞相挽留的VIP客户,有着相对较高的社会地位,出入普通老百姓较少光
临的娱乐场所。也正因为此,这个群体的生活和消费就更具有神秘性。

  今年10月,零点调查前进策略开展了揭开中产群体神秘面纱的调查———对全国七大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武汉、成都、沈阳、西安)930名中产阶级人士进行问卷调查研究。由于中产群体定义在中国的不明确性,本次调查对象的选择主要依据三个标准:一是收入及家庭资产拥有情况,二是所从事的职业及其社会地位,三是所受教育程度及专业技术水平。该调查采用高级写字楼、高档消费场所、高级俱乐部、中高档住宅小区、别墅区、中高档车售卖点等地方拦截访问、知情人滚动抽样的抽样方式,继以入户问卷调查的形式展开。

  虽然有着令人艳羡的工作和收入,却承受者较大的工作和生活的双重压力;投资和储蓄并重,是车子、房子、保险的消费主力军;关注时政要闻、关注自我提升、客观地认识和评价自我;重事业但更爱家庭,这是本次调查向我们揭示的我国中产群体的真实写照。自中产概念引入中国至今,中产群体这个阶层就在不断形成和发展过程中。相比于发达国家的中产群体,中国的中产群体无论是占社会阶层的比例还是自我阶层的认同感都是比较低的。社会的发展推动社会阶层的发展,中国中产群体的生活消费及其意识形态将会越来越清晰呈现在社会公众面前。

  上海工作强度最大

  45%中产人士觉得压力大

  

上海中产者自我评价最好

  有令人羡慕的工作和必须承受的巨大压力,这就是目前中产群体的写照。

  早报资料 江荣 制图

  尽管中产群体有着令人艳羡的工作和收入,但他们为此而付出的代价也是显而易见的。中产群体普遍工作时间长,睡眠时间少,平均每天的工作时间在9.5小时左右,而睡眠时间仅有7小时左右,其中45.1%的中产人士觉得生活压力较大。生活压力主要来自于工作,不同城市中产群体所感受到的工作压力类型也不同,北京中产群体的首要压力是业绩提升困难,上海中产群体是工作强度大,广州中产群体工作中人际关系紧张的压力最大。在所有调查的城市中,成都中产群体相对比较安逸,对生活压力的感受较小(如图1)。

   投资与储蓄并重

  保险及汽车投入不小

  本次调查发现,除了传统的理财方式储蓄外,中产群体对于投资也比较重视,投资支出占家庭月收入的16.4%,仅略低于储蓄(18.9%)。另外,保险和汽车的投入也不少,分别占家庭月收入的7.4%和8.7%。中产群体目前私家车拥有率平均达63.4%,未来一年内拥有率可上升至77.8%。虽然受私车政策的限制,上海中产群体当前私家车拥有率较低,但在未来一年内购车潜力较大,私家车拥有率可由目前的39.2%上升至68.8%。中产群体对保险的重视程度也明显高于普通公众,其中医疗费用补偿型和意外伤害补偿型的险种购买比例最大,分别是47.4%和47.1%,而普通公众分别只有25.5%和22.5%(如图2)。

   普遍关注时政要闻

  自我提升知识需求较大

  中产群体普遍关注新闻类信息,尤其是时政要闻,关注率达55.6%。而不同城市中,北京中产群体关注国内时政要闻表现最为突出,而上海和广州的中产群体除了关注时政要闻,分别对财经要闻和社会生活类要闻也非常关注。在自我提升方面,中产群体目前对项目管理、沟通交往技巧知识需求相对较大,分别为18.2%和16.7%。在调查的城市中,北京和武汉的中产群体对项目管理的需求最大,分别为29.9%和22.7%。

   面对家庭与事业的矛盾

  中产更多选择家庭优先

  尽管中产群体对事业投入时间比较多,感受的压力也比较大,但与此同时,事业能给中产群体带来无限的成就感。而对于幸福的理解,则普遍认为来自于家庭美满和身体健康,相比于普遍公众,除了对于自我满足和受人尊敬的追求外,中产群体的幸福标准与普通人群并无较大差异。在面对家庭与事业间的矛盾时,中产群体与普通居民一样,更多地选择家庭优先。

   自我阶层认同感较低

  作为社会的一个阶层,尤其是经济地位占社会中上游的中产群体,有着其独特的意识形态。调查结果显示:相比于普通公众,中产群体对自身的教育、职业、收入和财产状况有比较客观的自我评价,其中对教育和职业有比较积极的自我评价,对财产和收入的自我评价趋于保守;而不同的城市中,上海中产群体的自我评价最为积极。与此同时,中产阶层对自我阶层认同感较低,其中只有四成人员认为自己属于中产群体(如图3)。(感谢零点调查提供数据和分析) 零点研究咨询集团 倪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