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扩招中的隐性不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 07:14 东方早报

  山东省德州市 石敬涛

  教育部近日公布了2006年的高等学校从专科到博士生的招生计划。

  不可否认,经过连年的“招生人数又有上升”,早在2002年,全国各类高校在校生就已经达到1600万,应该说,这是一个奇迹,也给百姓带来了实惠。因为门槛的降低和扩大,
拓宽了高等教育的覆盖面,使更多的公民有了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这是不可否认的。

  但同时,与扩招一同大踏步前进的,还有高等教育学费的连年翻番。10年间,我国大学学费猛涨约20倍,而1994年至今10年间,国民人均收入增长不到4倍。

  如果说,普遍的工资收入增加,减轻了大学学费连年翻番给城市居民带来的冲击的话,那么,在这几年里收入并未增加的农民、下岗工人等弱势群体,面对如此高昂、连年翻番的学费时,其窘况就可想而知了。

  在这种情况下,至今仍然被教育部门引以为豪、津津乐道的“高考扩招”,就成了“对一部分先富起来的人敞开大门,而向原来的弱势群体关闭大门的过程”(《社会学家茶座》总第2辑)。也就是说,经过近10年的大踏步前进,“扩招”已经到了一个瓶颈。在现有基础上,即使“扩招”的数量再多,对于那些弱势群体而言,其意义显然很小。所谓的“扩招”,最终也只能成为少数人的机会。

  长此以往,必将进一步加剧贫富的分化,形成不同社会阶层之间的裂缝,引发新的社会不公。这种因“扩招”而产生的隐性不公,更值得我们警惕。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