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深圳咬定自主创新5年内研发投入超千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 02:08 第一财经日报

  编者按

  犹记2004年,阔别18年后,中央1号文头重回农业领域,随之掀起空前的支农热潮,数以百亿计的农业补贴下拨、农业税取消、新农村建设列入“十一五”核心任务……带来粮食生产的连年丰收、农民收入的稳步提高。一者,数之始,万物之本。“1号文件”,毋庸置疑的首要、核心工作的施政方针。“黄金中国”版今起推出“透视地方1号文件”系列报道,
意在通过对部分经济活跃省市政府今年首要施政任务的展示,勾勒出各地2006年施政重点的大致图景。

  本报记者 章正义 发自深圳

  深圳市政府日前发布《关于实施自主创新战略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的决定》(下称《决定》),计划到2010年,全市全社会科研开发投入累计达人民币1000亿元。

  《决定》不仅是深圳市政府2006年的1号文件,也是地方政府首次出台的有关建设创新型城市的纲领性文件,预示深圳市建设创新型城市的坚定决心。

  资金密集投入

  《决定》称,深圳未来5年将加大政府对自主创新的投入,其中市区两级政府对科技的投入要达到100亿元。资金将重点支持创新技术平台建设、关键高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应用基础研究、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科研机构和大专院校建设、高级人才培养和引进等,优先解决市场资源配置机制不能有效解决的早期投入等。

  深圳市科技和信息局副局长王有明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深圳财政投入大约占科研开发总投入的20%,预计今后5年将新增投入超过800亿元。其中,全社会研究开发投入从2005年的125亿元提高到平均每年200亿元,而政府科技投入从2005年的17亿元提高到平均每年20亿元。

  据他透露,相关管理办法目前还在起草中。而根据《决定》,深圳将逐渐改革政府创新资金配置方式,将科技研发资金、企业技术改造资金、高新技术产业化资金、市留学人员创业资金等经费整合,按照功能分类设置专项资金,统筹使用。逐步实现科技经费企业申请、专家评审、社会公示、政府决策的管理模式。

  此外,深圳还将健全发展担保市场,设立再担保资金,吸引社会资金和外资参与担保市场。同时,建立政策性信用担保机构风险准备金制度,完善担保代偿评估体系,实行财政有限补偿担保代偿损失。

  “如此大的投入,显示了深圳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的决心”,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经管院院长查振祥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他曾以深圳市政协委员的身份提交创新型城市创建的专题议案。

  深圳市1991年财政科技投入的总额仅为2870万元,到2003年达到17.33亿元。“政府舍得投入还仅是迈出创建创新型城市的第一步。”查振祥表示,关键在于如此巨额的资金如何管理,以保证资金用在刀刃上而不是撒胡椒面。

  再当创新先锋

  《决定》由深圳市科技和信息局负责起草。之前,深圳已组织人员分赴北京、上海、浙江、江苏等地考察,重点了解北京中关村、上海浦东新区国家综合改革试验区的情况,并已就创新型城市建设有关问题征求中央相关部委意见(详见本报2005 年9 月29 日A5版)。

  “2004年深圳曾以1号文件出台《关于完善区域创新体系推动高新技术产业持续快速发展的决定》。加上今年的1号文件,两个文件完成了自主创新从产业发展战略到城市发展战略的历史转变,拉开了深圳第三次思想大解放和产业大发展的帷幕。”深圳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聂新平说。

  作为创新型城市创建的先行者,深圳已具备了一定的基础积累。根据公开资料,深圳全市从事开发、生产高新技术产品的骨干企业有1742家,从事高新技术产品研究、开发的科技人员78539人,资金投入总额为924.76亿元,其中92.38%的资金来源于企业。在资金投入总额中,用于高新技术产品研究、开发的经费达 125.02 亿元,占GDP 的3.65 %,远远高出国家平均水平的1.23%,达到发达国家的水平。

  与之对应的是,2004年深圳全市实现高新技术产品产值为3266.52亿元,比上年增长31.57%,占全市限额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50.18%。其中,拥有自主

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品产值便达1853.09亿元。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