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渭河治理投资229亿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 02:0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孙瑞 发自西安

  陕西省环境监察局郝局长昨日表示,《渭河流域近期重点治理规划》已正式得到国务院批复,陕西省将获得155亿元的项目投资。但资金来源渠道目前不明,只知其中大部分来源于中央,一部分可能以国债等方式给予。

  渭河被誉为“陕西的母亲河”,是黄河的最大支流,它流经甘肃、宁夏、陕西3省(区),流域总面积13.5万平方公里。在陕西境内,它自西向东流经宝鸡、杨凌、咸阳、西安、渭南5市区,灌溉八百里秦川。

  “由于多种原因,使得渭河自上世纪以来防洪形势日趋严峻、水资源短缺、水污染加剧和水土流失治理较缓慢,严重制约着流域内各省区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曾参与《渭河流域近期重点治理规划》项目的郝局长告诉《第一财经日报》,经国家有关部委和陕甘宁3省(区)的共同努力,历经三年编制完成了《渭河流域近期重点治理规划》,后上报国务院得到审批。

  据郝局长介绍,因为渭河的源头在甘肃,所以规划项目总投资229亿元,包括了甘肃和宁夏。其中对陕西省投资最多,达155亿元,涉及水利方面的投资133亿元。

  《渭河流域近期重点治理规划》的内容重点是解决三大水利问题,首先是水资源配置与保护建设项目。主要包括灌区节水改造、污水回用、外流域调水、雨水利用与城乡供水水源和水资源保护等工程。其次是防洪工程项目。主要包括北洛河改道直接入黄等减少渭河下游河道淤积措施和渭河下游干流堤防、南山支流堤防、排水除涝等项目。三是水土保持项目。主要包括骨干坝与淤地坝建设,水土保持林、基本农田、人工种草、生态修复和预防监督监测网络建设。

  “国务院批复要求,通过重点治理,用10年左右时间初步建成渭河流域防洪减淤体系,确保重点河段和地区的防洪安全,缓解水资源短缺状况,改善渭河干流及支流水质,遏制人为造成新的水土流失。”郝局长透露。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9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