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广东省政府出台意见 企业赚了农民工也要涨工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 13:3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杨明 通讯员 周四根、姚文军) 记者昨日获悉,广东省总工会、省委宣传部、省民政厅、省司法厅等11家单位联合制定出台广东省《关于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要建立正常的工资增长和支付机制,使农民工工资水平随着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而提高。地方工会要承担起第一知情人、第一帮助人、第一报告人、第一监督人的职责。

  广东外来工已超1600万人

  省总工会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广东全省共有2200万农民工,约占全国的五分之一,其中来自外省的农民工超过1600万人,是全国吸纳农民工最多的省份。

  《意见》提出,当前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任务有7个方面,主要是:推动建立预防和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长效机制,督促用人单位特别是非公有制经济单位依法为农民工缴纳各项社会保险费,落实农民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小企业集中地推行集体合同

  《意见》提出了维护农民工权益的6大措施:抓组织建设,最大限度地把农民工组织到工会中来。以非公有制经济单位为重点,努力探索依托各类商会、行业协会建立行业工会(联合会),以及村工会、楼宇工会、项目工会、市场工会、社区工会等适应农民工就业的多样化的新型组织形式。抓帮扶,叫响“农民工有困难找工会”的口号。企业工会能办的事,要主动办好,把问题解决在企业;地方工会能办的事,要承担起第一知情人、第一帮助人、第一报告人、第一监督人的职责;要督促用人单位执行《广东省工资支付条例》,落实最低工资保障制度,建立正常的工资增长和支付机制,使农民工工资水平随着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而提高;在小型企业比较集中、农民工比较多的地区,大力推行区域性、行业性集体合同制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55,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