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民航总局副局长高宏峰表示将放开机票价格管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 11:4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民航总局副局长高宏峰表示将放开机票价格管制

高宏峰。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民营航空公司的数量不可能太多

  ●票价形成机制以及机场收费改革等问题不解决,中国民航将很难实现持续快速的发展

  ●国际航线和国内航线的收费,今后也要逐步地走向一致

  ●建设新一代民用航空运输系统的工程将首先从空管和气象两个方面入手,力争“十一五”末在空管和气象两个方面有所突破  

  本报讯 (记者 王飞 通讯员 钟宁 摄影报道)对于民营航空公司的数量,我们觉得也应当适应市场的需求……不可能进得太多,”昨天上午,民航总局副局长高宏峰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时表示,“民营航空公司筹建是一回事情,能不能搞得成,能不能达到我们严格的安全检查的要求,是另外一回事情。”

  高宏峰同时透露,民航总局在完善政府指导价这样一个管理办法的同时,正在积极进行调研,将放开对机票价格的管制。对于机场收费问题,高宏峰表示,国际航线和国内航线的收费今后将逐步走向一致。

  门槛:民营航空公司不能太多

  对于国内民营资本进入国内民航业,高宏峰表示,民营资本进入航空业总的来讲是开放的,目前除了已经开飞的奥凯、鹰联和春秋之外,正在筹建之中的还有7家。不过高宏峰表示,“民营航空公司筹建是一回事情,能不能搞得成,能不能达到我们严格的安全检查的要求,是另外一回事情。”

  据了解,在过去的5年里,我国与42个国家签署了新的双边

航空运输协定或航权安排,到2005年年末中国与他国双边航空运输协定达98个。并进一步扩大了航权的开放程度,已经在海南、南京、厦门等城市试点开放客运或货运的第五航权。

  高宏峰表示,中国仍然欢迎和鼓励外国资本投资中国的民用航空业,目前外商投资中国的航空公司持股比例可以达到49%,这49%当中,单独一家企业的投资比例不能超过25%。“这个开放程度在国际民航界还是属于比较高的。”

  机票:方向是放开价格管制

  据了解,我国的民航票价目前仍然实行的是政府指导价,对于独家直飞的省内航线,票价是完全放开的;对于旅游城市的票价,则实行放开下限、管住上限的指导价;对于多数航线,则实行基准价上浮25%、下浮45%的票价政策。

  但随着民航市场化的进一步推进,这种价格管制已经“名存实亡”,甚至在京广沪之间的航线上也频频出现低于5.5折的最低限价。高宏峰表示,近几年来,民航总局在完善政府指导价这样一个管理办法的同时,积极进行调研,方向是放开票价的管制。高宏峰还指出,票价形成机制以及机场收费改革等问题不解决,中国民航将很难实现持续快速的发展。

  机场收费:国际国内航线将趋于一致

  2005年年底,民航总局曾下发了关于民用机场收费改革方案的征求意见稿,由于意见稿中提出机场各项收费将全面提高,其中国内航空公司的起降费将提高50%左右,安检费上调幅度更是出现翻倍增长,业内引起了轩然大波。

  高宏峰表示,从民航总局现在收集回来的意见来看,各方面的意见非常不一致,“航空公司有航空公司的想法,机场有机场的打算”。这都是正常的,因为这涉及到了各方的自身利益,民航总局将认真地对原来的方案进行修改和完善,然后开始实施。

  他表示,现行的机场收费办法有很多不合理、不完善的地方。这种管理办法必须进行改革,对机场收费改革将分两步走,第一步是对于主业的收费还是要实行一定程度的管理,对非主业的收费逐步走向市场化。而对于国际航线和国内航线的收费,今后也要逐步地走向一致。高宏峰还透露,“这项工作已经列入民航总局工作的重点,将加快推进。”

  未来5年:在空管和气象方面有所突破

  对于民航总局而言,未来的五年期间,最为重要的将是初步建立新一代的民用航空运输系统。

  高宏峰介绍说,新一代的民用航空运输系统的目标是,综合改进和发展机场设施;建立非干扰式的机场安全检查系统;建立一个适应能力强的空中交通管理系统;建立行业综合性公共信息网络平台;建立法制、科学、综合、积极主动式的安全管理系统;全面、系统地提高天气观测和预报水平,大大减少天气对飞行的影响等。

  “这将是一个复杂的过程,”高宏峰透露,“启动建设新一代民用航空运输系统的工程将首先从空管和气象两个方面入手,力争‘

十一五’末在空管和气象两个方面有所突破,并开始实施其余项目。”

  未来5年民航业或翻番增长

  记者昨天从民航总局获悉,根据初步统计结果,在过去5年时间里民航业出现了翻番增长,2005年全行业航空运输总周转量、旅客运输量和货邮运输量分别达到259.2亿吨公里、1.38亿人和303.5万吨,分别比2000年增长111.6%、105.3%和89.2%,五年平均增长16.2%、15.5%和13.6%。民航总局预计到2010年,航空运输总周转量、旅客运输量和货邮运输量均比2005年翻一番以上,通用航空年均增长10%以上。

  民航总局昨天公布初步的统计结果显示,在过去的五年时间里,中国民航的利润水平在100多亿元左右,行业的总收入已经高达1700多亿元,利润率为5.88%,相对来说比较低。民航总局解释说,这是因为飞机都是融资租赁来的。

  对于安全问题,民航总局表示,从1996年到2005年这十年之间,中国民航每百万飞行小时发生重大事故的次数是0.42。这个水平好于世界平均水平0.7。(记者 王飞 通讯员 钟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