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去年广州省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7.4%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 11:2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叶卡斯 通讯员 何霞) 去年全省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4690.5元,比上年增长7.4%,比2000年增长28.3%,年均增长5.2%,扭转了“九五”期末农民增收缓慢的被动局面。在昨天召开的全省农业工作会议上,省农业厅厅长谢悦新透露,广东农业的发展目标是到2010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4.5%以上,恩格尔系数下降到0.42左右;2010年珠江三角洲率先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东西两翼和粤北山区的农业现代化水平显著提高。广东省副省长李容根出席了会议。

  去年农业总产值比上年增3.9%

  据介绍,“十五”期间广东农业和农村经济主要指标均居全国前列,农业增效取得新进展。2005年全省实现农业总产值2422.8亿元,增加值1421.8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3.9%和3.4%;比2000年增长22.2%和18.0%,年均增长4.1%和3.4%。农民增收明显,2005年全省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4690.5元,突破4500元,比上年增长7.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4.5%;比2000年增长28.3%,年均增长5.2%。农产品进出口势头强劲。

  在谈到“十五”期间广东农业的新突破时,谢悦新介绍说,近年来广东农业标准化加快推行,农业部门累计组织了省级农业标准制定项目111个,创办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97个。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绿色食品生产企业及产品认证有序推进,质量

安全事故大幅减少。另外,目前广东的
农业产业化
经营已进入了农业龙头企业与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共同发展的新阶段。

  城市支持农村的局面逐步形成

  谢悦新也指出,新阶段广东农业农村经济发展仍然面临严峻的挑战,如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仍然突出,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区域间农民收入差距呈扩大之势。不过,从宏观层面看,广东国民经济快速增长,工业化、城镇化加快,工业对农业的反哺能力、城市对农村的带动能力不断增强,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局面逐步形成。

  谢悦新透露,省农业厅决定从2006年起,组织并启动实施“十大行动”。即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行动、效益农业和特色农产品产业带促进行动、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增强行动、农业科技创新与种养业增长方式转变行动、农业机械化提升行动、扶贫开发综合推进行动、农业产业化与农产品加工推进行动、农产品质量安全绿色行动、农村沼气推广与生态家园富民行动、重大动物疫病与植物有害生物防控行动,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