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其他市场 > 正文
 

母公司将为中航油注资 3月底前将恢复上市交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8日 15:35 大洋网-广州日报

  就在中航油“触礁”即将翻沉的时候,对如何处置中航油,国内就有两种意见:一是虽然巨亏5.5亿美元,但大部分都是中航油在国外的欠款或者贷款,因此,严重资不抵债的中航油“破产”对国有资产而言并非是什么坏事;二是中航油关系到我国驻外企业的声誉问题,而且其母公司中航油集团也可能面临国际官司,不能眼睁睁地看着它“轰然倒下”。

  两年后的今天,中航油“谜底”完全揭开,在中航油集团、新加坡国资委等各方的强
力支撑下,中航油克服了一个个看似不可能的障碍,并将于3月底前正式在新加坡恢复上市交易。

  (文/本报记者 王飞)

  近日有消息称,

中航油3月底前将在新加坡恢复上市交易。而其母公司中航油集团将注资为其补财务窟窿。

  批准了2004年财务报告

  中航油日前发布公告称,该公司股东在2月3日的股东大会上批准了该公司2004年的财务报告,这为该公司于今年3月第一周召开特别股东大会铺平了道路,届时股东将被要求批准中航油的重组计划。

  在2005年6月8日的债权人大会上,在92个债权人中,代表539134549美元债权的89个债权人对中航油的偿债计划投了赞成票,代表的债权达到了97%,这使中航油度过了“鬼门关”,顺利进行重组。

  消息传来,在新加坡媒体拍手叫好的同时,其母公司中航油集团的心态可谓颇为复杂,对于他们而言,巨亏事件发生之前,他们掌握着中航油75%的股份,现在,中航油集团只占重组后中航油股份的51%,而且,还是用7577万美元的现金注资换回来的。

  “根据债务重组的时间表,未来5年时间里中航油即可还完所有的债务,”中航油新闻发言人云大卫昨天告诉记者,“中航油将向所有的债权人支付首期1.3亿美元的债务,在随后的5年时间里,分期再向各债务人偿还1.45亿美元的债务。”

  业内分析认为,中航油实际的偿债时间可能还要长,因为目前中航油的债务总额已攀升至6亿美元,100位债权人分布于12个国家,其中一些债权人仍表示可能起诉中航油,这些不确定因素可能会增加中航油的债务负担。

  陈久霖3月份将再次过堂

  作为此次巨亏事件的主要责任人,陈久霖也难以逃脱干系,将面临着触犯公司法、证券期货法和刑法总计15项罪名的控诉。

  而中航油母公司———中国航空油料集团公司总经理荚长斌以及中航油另外两名非执行董事李永吉先生和顾炎飞女士将面临两项指控:

  一是未向董事会披露期权交易的MTM损失,二是未向新加坡交易所汇报期权交易的损失。而且,荚长斌除了面对这两项指控外,还将面临第三项指控,该项指控与中国航空油料集团公司在2004年10月20日出售15%股权的内幕交易有关。

  陈久霖2004年获30万美元薪酬

  中航油(新加坡)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在第11次股东年会上中航油(新加坡)公司2004年年报获得认可。在此基础上,中航油(新加坡)公司宣布,将在3月份的第一周召开特别股东大会。

  年报披露,中航油(新加坡)公司首席执行官陈久霖2004年仍然获得逾50万新元(约合30.8万美元)的薪酬,其中80%为工资,20%为奖金。年报这样评价陈久霖:“他作为主要谈判者参与了公司不同项目的批准”,“在业务模式上引进了几个重要的创新”。而公司其他8位董事没有得到董事费收入。

  中航油重组工作组负责人顾炎飞在股东年会后对媒体表示,中航油的初步计划是在3月底前将其

股票重新上市,但前提是该计划在当月召开的特别股东大会上获得股东们批准。

  另据了解,陈久霖案的公审同样被排在3月份,但中航油方面将不会为其支付诉讼费用。(禅京)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