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旅游 > 正文
 

桂林双飞四天游只要599元 低价团猫腻揭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 11:0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王飞 通讯员 林月明) 桂林双飞四天599元、四川双飞1099元!元宵节刚过,某旅行社甚至宣布其所有的国内游线路在淡季价格的基础上再降两成,刷新了广州历来黄金周节后出游价的最低纪录!

  记者调查发现,这些特价线路大多剥离了机场建设费和燃油附加费,那么,这种有水分的节后超低价游是“陷阱”还是“馅饼”?又有没有“猫腻”呢?

  现在出游比春节价低一半

  某旅行社昨天正式宣布,他们将联合航空公司和地接社,并使得节后的国内游价格比常规淡季价要狂降两成,如九寨沟、成都、青羊宫双飞五天豪华团,常规淡季价为1399元,现在只需1099元,降幅高达21%。部分线路如桂林、云南等线路甚至创下了广州旅游市场上有史以来的黄金周节后最低价!如桂林漓江、阳朔双飞四天游,全程入住三星级酒店,仅需599元,比去年同期直降25%,创下了广州黄金周以来桂林线路节后价的最低点。另外,昆明、大理、丽江双飞六天团出游价仅为1199元。

  该社还宣称,“市民此时参团可以享受到比春节价低一半的优惠价格。”原因是,“现在正值旅游淡季,航空公司、地接社纷纷降价。”

  对于广州旅游市场“节日一过、价格就狂跌”的现象,市民已经不以为奇了。记者昨天拨通了该社的报名热线,想证实一下到底有没有599元的桂林双飞4天团,销售员刚开始告诉记者,“桂林双飞4天团有一个20日出发的739元特价团,但该团只有30个名额限制,并没有599元的特价团。”

  这是怎么回事?在记者的追问下,销售员“恍然大悟”般告诉记者,“你说的那个599元特价团是不是就是那个20日出发的739元的团呀。599元的报价没有包含来回140元的机场建设费和燃油附加费,如果加上这些费用不正好是739元?”

  “低价团”或有误导市民之嫌

  一位资深旅游界人士直言,近期一些旅行社推出的所谓“超低价”旅游产品,其实是把一些必要的费用剥离出来,以降低直观价的手段来制造噱头,在某种程度上有误导市民之嫌,误导了那些对旅游目的地不了解、信息处于严重不对称状态的市民,并损害了游客的利益。

  事实上,据记者了解,随着国内旅游市场的竞争加剧,国内游的利润已经很低,很多旅行社在价格上很难有较大的差异性,尽管“直观价”降到让消费者怦然心动的地步,但实际上大部分线路价格与实际团费相差无几。比如去年曾震动广州旅游市场的999元泰国6天游,其实就剥离了500元左右的签证费和机场燃油税费,游客实际花费与其他旅行社推出的1490元泰国6天游为“全包价”一样。

  还有的超低价剥离了部分旅游景点,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成本,游客在游玩这些景区景点时则需要自费。

  推出599元桂林双飞4天团的旅行社直言不讳地告诉记者,“在这条线路中会有一些自费景点,比如梦幻漓江等。但这些自费项目都是让游客自愿参加的,我们绝对不会强迫游客参加。”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价格战仅仅是旅游企业之间的“价格游戏”,是企业的营销手法,主要目的是吸引大众眼球,抢占更多市场份额。由于旅行社事先说明了旅游价格“含什么”,“不含什么”,并且在出游前与消费者签订了旅游合同,能够做到“明明白白”消费。因此,不存在欺骗消费者之嫌。

  提醒:参团要看清行程安排

  对于节后出现的这些“超低价”旅游线路,旅游主管部门开始对相关旅行社进行了调查,对恶意竞争的一些超低价团将加以规范,比如去年的1元泰国游等等。

  旅游主管部门的一位人士表示,“超低价”旅游是否涉嫌误导消费者,关键是这种“点菜式”的“直观价”是否具有透明度,否则就有误导之嫌。

  旅游主管部门特别提醒市民,在报名参团时,一定要看清行程安排,并与旅行社签订合同,写清楚团费包含的项目,有什么项目费用要自理等。

  低价团“猫腻”揭秘

  1.拆分费用法:把旅游团总费拆分,抛出一个“低价”吸引眼球,报名时再加收签证费、燃油费等,是目前最常见的手法。

  2.文字游戏法:像“西藏四飞团”看起来比“西藏双飞团”便宜,其实所谓“四飞”是中途转机,先从广州飞成都,再从成都转机飞拉萨,加上返程一共飞4次。这实际上比从广州直飞拉萨的“双飞”团更费周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