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当前基层审计机关审计结果公告工作面临的问题及对策(06-1-20)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 17:19 审计署网站

  随着审计署审计结果公告的力度逐年加大,地方审计机关审计结果公告工作也在逐步推进。但审计结果公告事关政府形象和审计机关自身的形象,要求严,风险大,社会期望值高,没有成熟的经验,就基层审计机关而言,无论从外部环境,还是从自身条件来看,都面临诸多问题。因此,笔者认为基层审计机关对此要积极探索,但不宜操之过急。下面本人就当前审计结果公告工作面临的问题及对策谈几点浅见。

  一、当前审计结果公告面临的问题

  当前,基层

审计机关审计结果公告工作面临的问题,既有外部环境问题,也有审计机关自身存在的问题。这些问题如果解决不好,必将对审计结果公告工作产生不利影响。况且这其中的诸多问题,短期内无法根本解决,因此,对这些问题要高度重视,趋利避害,尽快解决,确保审计结果公告工作稳步推进。

  实行审计公告制度,必须有与之相适应的法律环境、社会环境、人文环境。从目前情况看,虽然

审计署高度重视,并着力推进这项工作,但审计公告的外部环境有待改善。就基层审计机关而言,当前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法制环境有待改善。虽然近年来我国法制工作有明显进步,但是长期以来,在党政机关形成的长官意志,家长作风很难改变,具体到审计结果公告工作,许多审计查实的较严重的财经违纪违规问题,地方领导不让反映,这严重违反了审计结果公告的原则,失去了公告了意义。但审计机关对此无能为力。

  二是舆论监督力量有限。审计结果公告的目的是利用舆论监督力量达到纠正审计反映问题的目的。但我国不是市场经济发达国家,舆论监督力量有限。如审计署对国家体育总局的审计,去年公告的问题到今年为止仍没有整改,并且在今年公告时又出现了一些新的问题,这件事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大部分公众认为,出现如此严重的违规问题,有关人员官照当,且无一人受到处分,这一方面折射出舆论监督力量有限,另一方面也体现了我们国家财经违规问题问责制度的缺失。象这样的事情长期下去将会大大降低审计的威慑力,同时将逐渐失去审计公告的意义。舆论监督在中央如此,在地方作用就更有限了。

  三是违纪违规问题较普遍。我国经济领域中的违法违纪问题还相当普遍,有的问题甚至还非常严重。对这些结果的公布,审计部门要把握谨慎原则,如果处理不当将会产生不可避免的负面影响。

  四是审计业务工作要接受社会和舆论的监督。实行审计结果公告制度,增加了社会公众对国家审计的知情权,包括对国家审计行为本身的知情权和对审计单位情况及审计结果和审计建议等内容的知情权。社会公众知情权的扩大直接导致了国家审计结果的影响被公开、放大,对过国家审计工作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向全社会公告的审计结果必须保证事实确凿、证据充分,所作的审计评价和结论要经得起社会公众的推敲,处理、处罚的宽严尺度要把握正确。

  五是加大了国家审计机关出现诉讼请求的可能性。这种诉讼请求主要来自两个方面:

  其一,来自被审计单位。在实际结果内部公开的情况下,被审计单位对审计报告内容的关切度相对较低。有些内容虽然被审计单位不是完全认同,但出于各种原因考虑,经常是保持缄默而不去提出异议。审计结果公告后情况必然会发生改变。一旦公告的内容叙述不恰当,或者有不符合事实的地方,被审计单位肯定会提出,并可能诉诸法律手段。

  其二,来自社会公众。审计结果公布于众,在增加公众知情权的同时,由于我国公共资金的使用领域较宽以及大规模国有资产的存在,国家审计结果必然被相关的社会公众所使用,而其对审计报告质量的要求也必然越来越高,公众的期望与现实审计所能达到的目标之间的差距(Expectation Gap)也将随之出现。一旦由于国家审计结果的错报、漏报而使得公众中的利益相关者受到损失,利益相关者往往迁怒于提供审计报告的审计机关,要求其对自己受到的损失承担赔偿责任。同时,我国国家审计的责任对象尚未明确规定。如果按照国外民间审计现行的做法,可以从直接委托人(国家所有者)扩大到可以合理推定的审计报告使用者(社会公众),且被告(国家审计机关及其审计人员)负有举证责任的话,起诉国家审计机关及其审计人员的难度将大为降低,国家审计机关面对的诉讼请求将大为增加。

  上面谈了审计机关审计结果公告工作在外部环境方面面临的问题。推行审计结果公告,从审计机关自身条件来看也有许多不适应之处,这直接影响审计结果公告工作的开展,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有:

  一是审计工作质量不高。总体上看,地方审计机关的审计工作质量不高,这是制约审计结果公告工作的根本。审计执法程序不规范、审计取证不充分、审计处理不当等质量问题的发生,在地方审计机关均不同程度的存在。审计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敬业精神参差不齐,审计机关人少事多,工作量大等因素都是构成审计工作质量不高的原因。

  二是部分领导有为难情绪。部分领导对审计结果公告有消除为难情绪,认为审计结果公告负面作用大,风险大。

  三是公告行为不够规范。目前,由于没有统一的标准,审计结果公告中内容千差万别。还有的对审计发现的一些重要问题在审计公告中删去,只选择审计报告的部分内容公告而隐瞒一部分内容,这有违公告的目的,也会引起社会以及被审计单位的猜疑。

  二、相应对策

  针对当前审计结果公告中存在的问题,本人认为应当采取以下对策:

  1、实行审计项目公告计划制度。需要公告结果的审计项目应在编制年度审计计划中确定,并对公告计划实行阶段性控制。编制审计结果公告计划前要考虑宏观经济环境因素、审计机关自身的力量以及其他特殊因素等。遇审计计划调整等因素,审计结果公告计划应作出及时调整。

  2、科学选择审计结果公告项目。在公告项目的选择上,应把握好以下几点:一是要把好审计结果公告项目论证关。对计划公告结果的项目,一定要组织专门论证和审查,同时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及本级人民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意见,反复进行可行性分析论证。二是尽量选择现有审计人员熟悉的行业和掌握相关资料相对充分的行业作为公告的目标,要充分发挥审计机关人才和技术优势,把其作为选择审计结果公告项目的一个条件。三是要坚持“三个有利于”原则,即所选择项目审计结果公告后要有利于维护社会的稳定,有利于促进地方经济的发展,有利于纠正问题促进管理。

  3、全面提高审计结果公告项目审计质量。当务之急是要强化措施,进一步完善审计质量控制制度。一是建立组织控制体系。要建立健全审计结果公告委员会,制定审计结果公告项目的长远和近期质量目标,制定审计质量标准,通过一定程序对实施公告项目的部门的审计质量管理项目提出要求,并进行经常的检查和监督;重要的审计结果公告项目,要经审计结果公告委员会讨论后,再由审计组织负责人签发。二是建立制度控制体系。包括建立健全审计结果公告质量标准,审计结果公告质量责任,审计结果公告质量检查、考评制度等。三是建立审计结果公告信息反馈控制体系。要建立审计结果公告信息的反馈制度,采用审计回访、审计项目抽查、审计结果公告考评等方法,定期收集、分析审计结果公告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找出产生的原因和关键控制点,及时反馈给决策者,以便采取措施,加强审计结果公告项目质量控制,不断提高审计结果公告工作的质量。四是建立分阶段审计结果公告质量控制体系。包括建立公告准备阶段的质量控制体系,公告实施阶段的质量控制体系和公告终结阶段的质量控制体系等。五是建立审计人员素质控制体系。主要是控制参与审计结果公告项目的审计人员素质标准,包括政治标准、业务标准、文化标准等。

  4、密切关注审计结果公告的社会影响。审计结果公告后,我们要通过各种渠道及时收集社会公众对公告的反映,了解民意,反馈民情,集中民智,不断调整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

  5、公告程序要规范。审计结果公告要用语准确,简明清晰,措词恰当,阐述直接,通俗易懂,尽量少使用专业术语,不使用修饰性语言,不发表议论,切忌内容似是而非,模棱两可;审计报告公告,必须是完整的审计报告公告。

  6、选择合适的公告形式。审计公告可以采取以下主要渠道和方式进行发布:一是广播、电视、报刊、杂志、网络等公共媒体。如,每年在新闻媒体上刊发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报告,或通过新闻媒体进行某些专项审计的公告。这是目前审计公告最常见的发布形式。二是审计公报。审计机关应建立审计公报制度,对外发行独立的审计公报,也刊登对公共财政、专项资金或其他审计项目的审计结果。从发展的角度,审计公报将是审计公告发布最为规范、最为主要的形式。三是新闻发布会。定期或不定期地举办审计综合或专题新闻发布会,通报审计工作成果,审计机关的负责同志就审计工作的有关问题回答记者的提问。

  7、加强与被审计单位的沟通协调。通过沟通,使作为行政相对人的被公告单位能够从正面意义去理解审计公告。(作者:安徽省淮南市审计局 方平)

  (本文内容仅为作者观点,不代表审计署的观点,转载时请注明)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