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我国15年解决农村脏乱差问题 十一五先投50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 01:23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章轲 发自北京

  中国有8亿农民,每年分摊到每个农民身上的农村污水有10吨。除此之外,每个农民还要承担3吨的畜禽粪便、6吨随处堆放腐烂的秸秆。农村环境问题每年造成的经济损失已超过千亿元。

  环保总局下属中国环境规划院刚完成的《全国农村小康环保行动计划》(下称《行动计划》)已明确,“十一五”期间投资50亿元整治农村环境,用15年左右时间基本解决农村“脏、乱、差”问题,建设生活富裕、人地和谐、生态文明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农村环境问题四大成因

  “《行动计划》已经酝酿了几年,去年年初正式着手研究和编制。”昨日上午,中国环境规划院生态规划部主任张惠远对《第一财经日报》说:“该《行动计划》已经得到党中央、国务院领导的高度关注,并提出尽快启动该《行动计划》的要求。”

  中国环境规划院生态规划部专家认为,近年来我国农村生活污水、垃圾、农业生产及畜禽养殖废弃物排放量增大,农村地区环境状况日益恶化,农村环境质量明显下降,直接威胁着广大农民群众的生存环境与身体健康。

  《行动计划》分析了农村环境问题产生的四大成因:农村环保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特别是基层政府提供环保基础设施等公共服务的能力薄弱,许多地区成为污染治理的盲区;农村环保监管能力严重不足,机构还不健全,环境监测和监察工作尚未覆盖广大农村地区;农村环保法律法规和制度不健全;农村环保宣传教育不到位,许多干部和群众环境法制观念和依法维权意识不强。

  环保行动“进村”

  据张惠远介绍,《行动计划》确定了未来15年的总体目标:用15年左右的时间,有效保护和改善农民生活与生产环境,基本解决农村“脏、乱、差”问题,为农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环境安全保障。

  根据这一《行动计划》,“十一五”期间我国将完成1万个行政村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系统和生活污染处理设施建设;完成300个乡镇企业污染治理示范工程建设;完成500处农村饮用水源地示范工程建设;新建500处各类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废弃物污染处理与资源化利用设施;建设30处土壤污染综合治理示范工程;新建300处有机食品生产基地;创建2000个省级以上环境优美乡镇;完成200个县的环保能力建设。

  “《行动计划》‘十一五’期间约需投资49.95亿元,中央财政投入31.14亿元,地方各级财政投入18.81。”张惠远称,中央财政向东、中、西部的投资比例分别为2:3:5。这些资金,将主要用于上述七大环保重点工程建设。

  乡镇环保机构将加强

  “许多乡镇环保投入严重不足,更没有专职的环保工作人员,成为环境保护的死角和盲区。”张惠远对《第一财经日报》透露,《行动计划》突出农村环境保护能力建设,以加大农村环境的监测和监管力度。

  “十一五”期间将针对农村环境保护能力建设严重滞后的问题,重点加强县级监测站硬件设施、技术手段和人员队伍建设,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并逐步建立农村环境应急预警体系。在经济比较发达、农村环保任务比较繁重的地区,适当加强乡镇一级环保机构建设与人员配备。

  据《行动计划》估算,“十一五”期间,仅农村环境保护能力

建设工程方面的投资将达到2.4亿元,其中中央财政投资将占大头,为1.92亿元,地方财政投资为0.48亿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4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